Skip to main content

膽固醇易使乳癌細胞生長、擴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2月03日
 
   

 

 

 

美國杜克癌症研究所近日發表研究指出,膽固醇作用很像荷爾蒙雌激素,很容易促使乳癌細胞生長、擴散。如果使用史他汀等降膽固醇藥物,可幫助減輕膽固醇傷害,將膽固醇雌激素效用降到最低。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研究人員以老鼠、癌症細胞做實驗,首次發現高膽固醇會造成乳癌的背後原理。研究認為,若改變飲食,減少攝取膽固醇,或使用藥物降低膽固醇濃度,或許可以幫助降低乳癌發生機率。

研究資深作者藥理學與癌症生物學系主任唐納德‧麥克唐奈爾表示,很多研究發現肥胖與乳癌息息相關,特別是膽固醇上升,更容易增加乳癌風險。但很少人知道背後機制、原理。

這次研究顯示,膽固醇經代謝會產生很多稱為「二十七羥膽固醇」(27HC)的分子,這種膽固醇代謝產物會模擬荷爾蒙雌激素作用,促使乳癌生長、茁壯。

乳癌患者當中,大約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是受荷爾蒙雌激素影響而出現癌症。研究團隊進行老鼠實驗發現,「二十七羥膽固醇」與雌激素產生相似作用,單靠「二十七羥膽固醇」就能使乳癌細胞生長、轉移、擴散。觀察動物實驗,就能高度預測膽固醇可能對人類乳癌細胞產生哪些影響,研究人員以人類乳癌組織做研究發現,乳癌越兇猛、惡性,製造這種膽固醇代謝物酵素也就越多。

.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另發現,若使用抗雌激素藥物或使用藥物阻止「二十七羥膽固醇」產生,便能抑制這種膽固醇代謝物活性。此外,身體其他部位也會製造「二十七羥膽固醇」,「二十七羥膽固醇」還會從身體其他部位跑到腫瘤處,讓腫瘤長得更大、更快。

研究首席作者博士後研究助理艾瑞克‧尼爾森表示,從基因表現研究可看出,當癌細胞持續接觸「二十七羥膽固醇」,抗雌激素藥物泰莫西芬(Tamoxifen)效用很容易就會大打折扣,「二十七羥膽固醇」越增加,乳癌用藥「芳香轉化酉每抑制劑」效用就會變得越差。如果可以常監測,或以飲食、藥物控制膽固醇濃度,或許就能有效降低乳癌風險。

醫界早發現多吃紅肉、加工肉品增加大腸直腸癌風險,不過美國研究發現,有些人因為基因因素,吃紅肉、加工肉品時,會比其他人更容易罹患大腸直腸癌。

這項研究指出,基因與飲食會互相影響大腸直腸癌發生機率,有些人因為基因因素,較容易得大腸直腸癌,未來醫師或可根據每位患者基因型態量身打造個人化治療計畫。研究人員也發現,食用蔬菜、水果、纖維是否能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也許基因變異有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人類基因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

研究人員以九千兩百八十七名大腸直腸癌患者為研究對象,另有九千一百一十七人為控制組成員,沒有罹患癌症。研究團隊分析近三百萬個基因檔案,結果發現,基因差異會影響紅肉、加工肉品、蔬果等食物攝取量與大腸直腸癌風險高低。

研究顯示,當基因「GATA3」一旦出現變異,吃紅肉就會特別容易得大腸直腸癌。這種基因會製造抗體,如果發生變異,就可能引起一些癌症病變。另外有別的基因發生變異時,食用健康食物特別可以減少大直直腸癌發生機率。

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南加州大學卡克醫學院預防醫學助理教授珍‧菲高雷多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指出,過去研究顯示,基因變異對其他癌症非常重要,但很少人以基因角度分析大腸直腸癌風險。從這次研究結果來看,有些人特別需要調整飲食,以避免癌症上身。

研究作者表示,希望民眾多了解吃紅肉可能增加大腸直腸癌風險,但研究結果並不是說某些人就能大吃特吃紅肉而不會有事,重點在於,有些特殊族群要特別注意飲食、盡量少吃紅肉,這樣才能減少大腸直腸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