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毒疣莫當雞眼,狀相似卻截然不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1月29日
 
   

 

 

 

一名十六歲少年的腳底突然出現一顆顆突起物,原本以為是雞眼,卻沒有好轉跡象,外觀就如同水果釋迦一般,趕緊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病毒疣作怪,使用破壞性療法病況才獲得痊癒。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表示,病毒常存在於潮濕、悶熱的公共場所與物品中,共用毛巾、脫鞋、或接觸地板,都很可能讓病毒黏在腳底,當角質層抵抗力變低,或皮膚出現小傷口,病毒就會順勢入侵產生病變。

全身皮膚都可能出現病毒疣,不過四肢發生機率較高,尤其魚販與廚師,雙手必須長期處在潮濕環境,不小心又很可能刮傷皮膚,因此感染機會非常高,雙手長出病毒疣的病患也很常見,必須立刻治療才能避免他人感染。

傳統治療病毒疣的方式,多會採用破壞性質,如冷凍、雷射、電燒等,依照區域大小不同,治療時間也長短不一,目前新的治療方法,是藉由雷射光破壞異常增生的微細血管,阻斷血液給異常細胞養分,讓病毒疣自然死亡。

皮膚有小傷口或角質層保護力下降,病毒就可能入侵,導致皮膚增生病毒疣,必須破壞異常細胞,但許多民眾會誤認為雞眼延誤治療,可能會持續好幾年,甚至還有傳染復發可能,家人也會有感染風險。

鄭惠文強調,病毒疣常會讓人誤會成雞眼,所以沒有特別留意,直到面積擴散才驚覺異狀就醫,不但延誤治療時機外,康復所需時間也拉長,鄭惠文提醒,皮膚一旦出現異狀,一定要立即就醫判別病因,一般民眾難以辨別病毒疣與雞眼,可能會忽視而延遲就醫。

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當病毒接觸到皮膚或黏膜,會因為生長部位與表現型態不同會有不同名稱,病毒疣是由一型病毒引起,生殖系統病變是由六、十一、三十八型導致,臉部上的病變是由二型病毒所造成。

當HPV病毒入侵皮膚後,會導致細胞與微血管異常增生,病毒疣與雞眼最大的不同,就是用刀片輕輕削後,病毒疣會有小出血點,然而雞眼是角質層增生,不會出現血色,一旦發現皮膚有病毒疣,就應該立刻就醫治療。

鄭惠文強調,當角質軟化或有小傷口,皮膚對微生物抵抗能力較低,病毒入侵風險就增加,尤其病毒常存在潮濕處,許多民眾喜歡泡三溫暖,當雙腳的皮膚泡到軟爛,又觸碰到病毒疣患者曾接觸的地方,就很可能引起感染。

許多因為工作需要,讓手腳常有傷口的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皮膚乾燥,當長出粗糙顆粒的突起物,外型像花椰菜,就應該立即治療,不然很可能反覆發作,此外,周遭他人不小心間接觸,就很可能因此受到感染。此外,在公共場所最好自備毛巾、脫鞋等用品,降低接觸感染風險,發現自己疑似染病時,最好立即就醫,避免增加感染周遭他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