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敷穴道搭配電針,治纖維肌痛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1月27日
 
   

 

 

 

「纖維肌痛症候群」常見疼痛處有多個壓痛點。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目前國內對此症的認識不夠明確,易被誤診為神經官能症或慢性疲勞症候群,並且由於該病常與一些慢性疾病和其他風濕性疾病合併存在,因而更易被誤診。纖維肌痛症候群與其他風濕性疾病一樣,具有家族聚集發病的傾向,也可能具有遺傳相關性。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纖維肌痛症候群患者如發生廣泛的軟組織疼痛,包括肌肉、肌腱、關節囊等的疼痛,時間在三個月以上,服一般抗風濕藥無效,並有多個「壓痛點」,如枕骨下兩側、肘部外側、肩胛骨內側、胸部外側等處,有對稱性壓痛點,找不到風濕病的證據,就可能是患了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是肌纖維的病症,通常骨關節X拍片是正常的。除了肌纖維病變外,肌腱、筋膜、關節囊等軟組織也有病變,在X光片上表現不出來。但在枕下部兩側、肘部外側、肩胛骨內側、臀部外上四分之一區、側胸部等處有對稱性的多個壓痛點。

醫師指出,纖維肌痛症與其他風濕病不同的是,除了疼痛外,還伴有睡眠障礙,如入眠困難、醒後不易入睡、疲乏、頭痛、兩手僵硬加重等,且患者對疼痛的敏感度增高,其血流及肌肉代謝也有異常。

纖維肌痛症可配合穴道治療。羅明宇表示,中醫藥在調整機體免疫功能、睡眠障礙等方面有一定優勢,穴道治療可配合外敷穴道以及電針方式調理。

羅明宇也指出,中醫的三伏貼天灸療法對多種風濕性肌肉、關節疼痛治療有幫助,可採用天灸藥粉進行穴位貼藥治療。貼藥穴位選用大椎、大抒、肝俞、腎俞、關元、血海、足三里、阿是穴等為主穴;頸百勞、厥陰俞、隔俞、肩井、肩外俞、檀中、腰陽關、腰眼、環跳等為配穴。每次根據中醫辨證選用六個主穴,搭配四個配穴,交替使用。貼藥時間為一次一至四小時,可根據患者不同的耐受力適當調整,以局部皮膚灼熱、發紅為度。

羅醫師表示,電刺激對於鎮痛也能發揮作用,阿是穴(即壓痛點)是常用的止痛有效穴,還可取臨近的經穴解痙鎮痛、祛風散寒、疏通經絡;包括可配取神門、內關、足三里、太溪等穴,可以緩解患者睡眠障礙及疲乏無力,得到鎮靜安神,補氣養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