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不能運動?觀念錯啦!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鍾佩芳
   日期:11月25日
 
   

 

 

 

很多人以為孕婦不能運動。聖路易大學醫學教授羅爾·阿特表示,健康的孕婦可以進行溫和的運動,對身體與胎兒健康都有幫助。研究顯示,每周3、4次和緩的散步對孕婦大體上安全,但任何運動計劃開始前都建議先諮詢醫師,畢竟每個人的健康狀況不同。

在醫師指導下溫和運動,可以幫助孕婦控制孕期體重不要過重,避免肥胖引發併發症。一旦引發妊娠糖尿病易造成巨嬰症、胎兒先天性畸形、羊水過多、死胎、早產、泌尿道感染、酮酸血症等,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

孕婦完全不動,又吃很多高熱量食物,增妊娠糖尿病風險。研究人員表示,即便尚未到達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孕婦一旦體重增加太多,就要提早控制,避免妊娠糖尿病的傷害。

研究人員指出,若懷孕前已體重過重,或在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妊娠糖尿病風險大增。懷孕接近28周左右體內醣類代謝較差,建議少吃甜點、甜飲、糖果,避免妊娠糖尿病及孕婦過度肥胖。有些婦女懷孕後期發現高血糖症的危險性妊娠,需由醫師評估治療,才能度過危機。

坐月子宜採代謝、收縮、滋補三階段食補。師承外婆莊淑旂中西醫學博士的雙胞胎姊妹章惠如及章美如,在外婆高齡95歲生日前夕,出面呼籲:孕媽咪最好在家裏,自己DIY烹調懷孕養胎餐、產後月子餐最安心。

「養胎」是指婦女在懷孕期間正確的飲食、生活及消除疲勞的方法,而其中又以孕婦的飲食管理最為重要,因為胎兒的成長所需的養分來源,唯一的管道就是母體。

坐月子要階段性的進補:產後第一周為「代謝」周:麻油炒豬肝(或藥膳燉豬肝);第二周「收縮」:每天有吃一付豬腰子的權利;到了第三周,才開始吃麻油雞。

坐月子如何選擇麻油?選擇黑芝麻為主原料提煉出來的芝麻油,重點是慢火烘焙不上火,烘焙溫度最好控制在230度上下。一般烘焙芝麻的溫度,大多為3、4百度,甚至超過500度以上,那種麻油,雖然很香、也很好,但是產婦吃多了,比較容易上火、口渴,可能就容易變成大肚子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