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血驗腫瘤標記》腫瘤標記指數偏高,先不必剉咧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1月25日
 
   

 

 

 

有些民眾在坊間健檢中心抽血檢驗一些腫瘤標記指數,一看到指數偏高就很緊張,認為自己得了癌症,便匆匆忙忙找醫師安排一大堆檢查,即使所有檢查都顯示沒有腫瘤跡象,民眾還是感覺憂心忡忡。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蘇勇誠表示,上述情況在門診很常見,事實上,除了「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PSA)與「甲性胎兒蛋白」(AFP)升高較有參考價值,其他像CA-199、CA-125等血液腫瘤標記都無法用來診斷、確診癌症病情,很多因素都會讓這些血液腫瘤標記指數升高,若指數正常,也不表示身體就沒有癌症病灶。

臨床上曾遇到患者一切血液腫瘤標記指數都正常,進一步檢查發現已罹患肺癌,且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因此民眾若想要做健康檢查,建議安排X光、超音波、大腸鏡、胃鏡等影像學檢查,結果會比檢驗血液腫瘤標記來得精準。

蘇勇誠醫師指出,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主要用來初步檢查是否罹患攝護腺癌,一旦數值升高,罹患攝護腺癌機率就會高出許多,不過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都可能讓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上升,必須進行進一步檢查才能確診。

另外,甲性胎兒蛋白則可以幫助確診肝癌病情,若指數升高,代表肝臟可能出了問題。但甲性胎兒蛋白指數正常並不表示肝臟就很健康,有大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肝癌患者甲性胎兒蛋白指數為正常。因此就算指數正常,民眾也不可輕忽肝癌威脅。

蘇勇誠醫師強調,對於癌症,應該抱持「預防勝於治療」觀念,平常就要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以預防癌症。多吃蔬果、營養均衡、少吃醃漬、加工食品、控制紅肉攝取量、規律運動,盡量不要抽菸、喝酒、壓力不要太大、作息要正常都可幫助降低罹癌風險。

CEA指數升高是眾多癌指數異常中最常被詢問的,主要是因為CEA雖然是大腸癌最常用的腫瘤指數,但CEA並不是大腸癌的專利,體內正常粘膜細胞發生病變或產生腺癌都可能引起CEA過度表現,特別是肺腺癌、乳癌、子宮頸腺癌、卵巢癌、攝護腺癌、卵巢癌、胃癌或胰臟癌等其他惡性腫瘤也會發生CEA的指數升高。

彰基小兒血液種瘤科醫師王士忠表示,像是有吸菸造成慢性氣管炎或是有消化潰瘍、胰臟發炎、酒精性肝硬化等也會造成CEA指數升高。然而有些人即使有大腸癌,也會發生CEA指數卻未高的情形。

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表示,一般而言,當人體內有惡性腫瘤細胞時,血中腫瘤標記(tumormarker)濃度會異常升高。患者若罹患腫瘤,可溶性血清腫瘤指數蛋白質會在腫瘤細胞的表面或裡面形成,或經由正常細胞的誘導而產生,釋放到血液或體液當中。正常人也可偵測到腫瘤標記的存在,但濃度會在一定的正常值內。

血中腫瘤標記濃度升高也有可能是由其他病變所造成,如肝炎或肝硬化病人、其α胎兒蛋白(AFP)會升高等,此外臨床上也出現有腫瘤的病患但腫瘤標記處於正常值的情況。因此,腫瘤標記作為腫瘤篩檢的準確性因人、因腫瘤類別而異,但標記檢查可輔助醫師判別癌症,治療過程中評估治療成效和監測癌症復發的依據。

若病患自臨床症狀、影像醫學檢查都呈現高罹癌症狀,又加上腫瘤標記升高,再進入病理切片實證,才能判斷罹癌並予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