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每天6人診斷染愛滋,多CARE他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1月22日
 
   

 

 

 

愛滋病不再是絕症!根據疾病管制署資料,101年底國內接受藥物治療的愛滋感染者中,8成體內已測不到病毒量;另有國外研究指出,歧視感受越低的感染者,就醫意願高3倍,讓愛滋病變成可控制的慢性病。為提升感染者的就醫意願,台灣愛滋病學會呼籲民眾發揮「C.A.R.E.」精神,接納愛滋病友。

愛滋人口攀升 及早就醫降低傳染性

據疾管署資料顯示,國內統計至今年10月底,共有2萬2006人感染HIV病毒,並造成4109人死亡;愛滋感染者,累計今年1至7月增加1360人,較去年同期增加約8%,平均每天有6人被診斷感染愛滋。造成愛滋感染人數增多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社會歧視,使其就學、居住、工作等遭受不公平對待,進而降低就醫意願,導致併發肝炎、腦膜炎等疾病致死的風險比正常人高。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表示,自從雞尾酒療法問世以來,各類新行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陸續被開發,分別可降低貧血、噁心、皮膚乾癢等副作用,讓愛滋病成為可透過藥物控制的慢性病,也能減少傳染性。有研究指出,若HIV感染者及早治療,可降低96%傳染給他人的機率。

社會歧視、沒工作 降低愛滋病友的就醫意願

不過,社會大眾的歧視,會影響愛滋感染者的就醫意願。美國UCLA(洛杉磯加大)的研究曾指出,歧視感受越低的感染者,治療配合度比歧視感受高的感染者高出3至4倍。社會越友善,越能加深感染者的治療信心。

林錫勳醫師表示,感染者的收入也是影響治療意願的因素之一。感染者常會因生活上的不公平對待,影響就業權益,當感染者沒有穩定的生活,經濟來源無依靠,便越難顧及自身健康條件,自然也會影響治療順從性。

CARE愛滋病友 健保用藥條件放寬

為了鼓勵更多感染者積極就醫、穩定病症,疾管署呼應WHO提倡的愛滋早期預防指導方針,今年已放寬用藥給付,將開始服藥的免疫指標CD4淋巴球數值,由小於或等於350調整為小於或等於500,擴大預防性投藥範圍。

擴大用藥給付範圍是否造成健保負擔?林錫勳醫師表示,目前愛滋感染者的用藥約佔健保預算的21%至31%,但若不予以感染者經濟和就醫上的協助,受傳染的人數和健保負擔將會更加龐大。若依照每年感染者新增15%計算,在不放寬給付條件且不鼓勵及早治療的情況下,每年的健保負擔將會增加15%至20%。

為降低整體的愛滋感染率,提升感染者的就醫意願和生活品質,台灣愛滋病學會呼籲大眾正確認識愛滋病,且發揮「C.A.R.E.」精神,去污名、接納感染者,保障法規賦予他們的權益,尤其是工作權,讓病友可以積極就醫,讓自己更健康,社會更安全。

所謂的「C.A.R.E.」精神,指的是Compliance服藥順從、Acceptance接納感染者、Respect尊重人權,以及Employment保障工作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