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腦瘤為髓海病變,與臟腑清陽氣有關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1月20日
 
   

 

 

 

腦瘤就是在顱內長出腫瘤,屬於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中醫師蔣志剛表示,雖然罹患腦瘤的原因還不是很明確,但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腦瘤為髓海病變所致,與人體臟腑清陽之氣有關連性。民眾必須了解的是,這種病症有實有虛、虛實夾雜,是一種相當複雜的病症,以致於令人防不勝防。

蔣醫師指出,人的腦部位高而屬陽,為諸陽之會,當腦部運作時皆能影響至全身,一旦發生病變,病情往往變得很棘手,初期腦瘤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的症狀,除非長在運動神經中樞才可能導致手腳無力、走路不太穩等症狀,否則很難被民眾所發現,通常發現時,腦瘤體積都已經大於五公分,這時候情況已經不樂觀。

蔣醫師進一步指出,傳統中醫認為,人的腦部長出腫瘤,主要是人體陰陽、氣血、臟腑功能失去平衡的結果,腦瘤發病後,根據病程將陸續產生許多的症狀,包括頭重、噁心、頭痛、頭脹、嘔吐、身痛肢麻、視力受損等皆是,其中以頭痛症狀較常見,這些症狀與腫瘤壓迫有關係。

腦瘤不易治療,而且治療後容易再復發。中醫師蔣志剛表示,儘管外科手術切除腦瘤後輔以放射線治療,仍有患者可能在一、二年內再復發,因此,治療這種病症非常地棘手,建議患者可考慮配合傳統中醫療法,治療時以扶正袪邪為主、改善體質為要,有助於減少腫瘤復發的可能性。

蔣醫師指出,雖然腦瘤辨證施治較難,預後也較差,但中醫透過調整全身、局部改善,以便達到消除或改善症狀的目的,盡可能讓患者活得較健康,以及盡量延長腫瘤復發的時間,對患者來說將有所助益。

蔣醫師進一步指出,腦瘤患者常分三型論治,氣滯血瘀、阻塞脈絡者,患者常有頭痛刺痛、疼痛有定處、唇紫舌瘀、臉色晦暗等症狀,治宜活血化瘀、開塞通絡、攻逐凝結;脾肺陰虛、痰濁不化者,患者常有咳嗽痰盛、胸滿痞悶、噁心、嘔吐、身重倦怠、肢體麻木、舌苔黃膩等症狀,治宜豁痰燥濕、醒神開竅。

脾腎陽虛、肝血不足者,患者常有頭暈目眩、耳鳴耳聾、咽乾口渴、顴紅盜汗、手足心煩熱、腰痠腿軟、氣短懶言等症狀,治宜補腎填髓、健脾養肝、安神補腦。

針灸療法也可望起到輔助治療的效果,通常適合取太陽、頰車、合谷、心俞、百會、通天、肝俞、懸顱、上星、腎俞等穴;患者也可多練習中醫的八段錦、五禽戲等功法,但練習時不宜用力過猛。生活飲食方面,忌食菸酒、生蒜、生蔥、薑母、辣椒、芥茉等食物,以及用餐時情緒宜平穩,切忌不可以突然暴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