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敷雞蛋清除妊娠紋?醫師:是錯覺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日期:11月20日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女性朋友永遠都無法忍受,身上多出一條細紋,即使為人母也是一樣。然而,多數人面對產後妊娠紋,往往感到很無奈。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個消除妊娠紋的偏方,內容提到將雞蛋清敷在妊娠紋上,能有效淡化紋路,究竟這種方式正確嗎?皮膚科醫師表示,是一種錯覺。

皮膚科醫師陳雅惠表示,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雖然雞蛋清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以及微量礦物質、維生素等成份,是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但是,蛋白分子量太大,皮膚根本無法吸收,更不可能進入人體,達到幫助肌膚回復彈性、緊實的作用。

雞蛋清改善紋路 是一種錯覺

民眾在敷過蛋清後,感覺紋路變淡、變細,是因為蛋清凝固、乾燥後,水份也跟著蒸發,造成人體肉眼的錯覺,感覺皮膚似乎緊縮了。但是,只要用清水將蛋清沖洗後,失去的水分補充回來,紋路又會恢復原狀。

消除妊娠紋 提早預防才有效

若於產後發現妊娠紋已經明顯變成銀白色紋路,代表肌膚中的膠原纖維已經完全斷裂,留下疤痕。這時候若要透過塗抹所謂具有預防、消除妊娠紋的保濕劑、精油,效果已經有限。唯一有效果的只有含A酸、A醛等維生素A衍生物的產品,能夠達到些微的改善。不過,需要的時間非常長,效果也有限。

紋路形成初期 先擦乳液保濕劑

其實,針對消除妊娠紋,要透過塗抹、飲食來達到完全的消除,並不容易。最好的方式還是在懷孕過程中,紋路開始生成,仍是粉紅色的初期階段,就開始使用含有維他命C成份的乳液、保濕劑,來抑制發炎症狀,才能真正有效達到淡化、避免紋路增生的效果。

【皮膚科醫師小叮嚀】:

陳雅惠醫師提醒,懷孕、哺乳中的女性,應避免使用含有A酸、A酸衍生物等成份的保養品。因為口服A酸、A醛等物質,有造成畸胎發生的可能,但是,在外用部份,並沒有臨床實驗証實有影響。建議,有準備懷孕,或是懷孕中,以及正在哺乳的女性,仍應避免塗抹含有A酸的相關產品,才能保障胎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