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5成民眾健康識能不足,增加5%醫療支出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郁梵
   日期:11月20日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們的平均壽命逐漸延長,但卻還是敵不過身體自然的老化,健康管理因此成為現代人必修的人生課題。然而,根據衛福部調查統計,超過46%的民眾平均健康識能不足或不及格;研究也發現,國人健康識能不足將增加3到5%的醫療支出。為了增進國人健康識能,亞洲健康識能學會、台灣健康管理學會和台北醫學大學,聯合舉辦第一屆健康識能國際會議,期許能讓醫療資源更為有效的幫助民眾守護健康。

健康識能國際會議主席、國防醫學院榮譽教授石曜堂醫師指出,健康識能指的是民眾在獲得健康知識、並體認其價值後,採取有效措施和行為的能力;進而能從社會的醫療環境獲得最好的醫療照護,採取有效的健康促進、疾病預防、以及善用社會醫療資源,落實自我健康照護管理。和醫療照護、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密不可分。

有鑑於歐洲和北美近五年來愈來愈重視健康識能,我國衛福部和國民健康署也在今年積極研究,希望能跟上歐美腳步,並在2013年針對全台三千多位、平均年齡37歲民眾,進行國人健康識能調查。結果發現,46.1%的民眾健康識能明顯不足或不及格,初步分析並未發現北、中、南、東的數據差異,且健康識能和教育程度並無直接關聯,詳細分析數據也將在會中發表。

研究也發現,健康識能不足的民眾較少採取預防保健措施,導致在治療慢性病時效果往往也較不理想、甚至有較高的死亡率;並容易造成錯誤的醫藥使用,對治療持續性和依從性也較低;且經常在非必要時跑去急診室治療。種種問題普遍造成醫療體系增加3到5%的醫療支出。

為了促進國人健康識能、並汲取各國成功經驗,亞洲健康識能學會、台灣健康管理學會和台北醫學大學將在11月20-22日,於台北醫學大學舉行第一屆健康識能國際會議。會中將邀請歐盟與20個來自歐洲和亞洲國家的公共衛生與健康醫療專家,齊聚討論亞洲和全球推動健康識能的策略與機會,期待能讓醫療資源更為有效的幫助民眾守護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