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嬰兒常見過敏原》牛奶、蛋白為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
   日期:11月15日
 
   

 

 

 

嬰兒期食物過敏原主要以牛奶及蛋白為主。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醫師指出,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看法,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可能降低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風險,4或6個月大後沒有證據顯示何種飲食可以降低過敏。

美國兒科學會、過敏氣喘和免疫學會及國家過敏與感染性疾病研究所認為,適度水解蛋白配方可能降低嬰兒異位性皮膚炎發生的風險,特別是那些有過敏家族史的嬰兒。

根據現行研究,母乳餵食至少4個月可以降低過敏,純母乳餵食至少三個月可在嬰兒期保護喘鳴,但是在6歲時降低氣喘的證據不足,高危險群的小朋友餵食母乳會有助於降低異位性皮膚炎,水解奶粉也有幫忙,但不是所有的水解配方都有效。基本上過敏原主要為蛋白質,分子量在6000以上便可能成為過敏原。

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早期餵食豆奶、延遲給予副食品對預防過敏有幫助,但如果會因為食用任何飲食而導致過敏症狀加重就需要注意。如果哺乳沒有問題,一般建議完全母乳哺餵至少4-6個月。

許多民眾因誤食海鮮、水果、堅果等,引發全身發癢、紅疹、或氣喘,其實在嬰兒時期就有過敏症狀,家長在選擇食物時,必須小心選擇副食品,一旦發現異常症狀,就應該檢視食物,最好一歲後再慢慢少量餵食,讓免疫系統慢慢習慣,減少將來過敏機會。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永綺表示,嬰幼兒免疫系統尚未健全,當有不適應的食物進入時,很容易引發過敏反應,最常見的過敏食物是牛奶、蛋白、水果等,七歲以後免疫系統漸漸增強,過敏機率會慢慢減少,在此之前家長一定要密切注意,過敏食物只能夠少量攝取,不可以大量餵食。

陳永綺補充,新生兒在六個月前,最好的食物就是母乳,非必要不須餵其他食物,等免疫系統慢慢成熟,六個月後再慢慢給予副食品,如米糊、水果泥、蔬菜泥,每二個禮拜為一個周期,一次以單一食物為主,慢慢增加份量,一旦發現小孩身體異常就應該停止食用,等一歲後再慢慢嘗試。

陳永綺強調,嬰幼兒的過敏症狀,包括皮膚過敏、細支氣管發炎、咳嗽、氣喘、甚至腹部絞痛,孩子很容易不舒服半夜哭鬧,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帶小孩給醫師診察,給予適當治療,再慢慢讓孩子適應過敏食物,等免疫系統健全後,過敏症狀就能逐漸改善,減少過敏帶來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