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粗腰變糖尿病友,多吃鎂與膳食纖維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
   日期:11月15日
 
   

 

 

 

今年40歲的夏先生從事作息不正常的設計工作,每當壓力大時就會靠大吃紓壓,曾經一次就吃了5、6百塊的鹹酥雞,不但讓他體重爆表,而且腰圍還越來越「可觀」,就診後才發現自己已罹患糖尿病。別小看腰圍數字對健康的代表意義,腹部肥胖、腰圍過粗,正是新陳代謝失調、糖尿病前期的重要徵兆,定期量腰圍、血糖值,才能避免成為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攝影/羅詩樺)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有182萬人屬於糖尿病高危險群,每5個家庭就有1個家庭最愛吃到飽,以後腰圍快速增加,不知不覺已經成為糖尿病的候選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醫師提醒,民眾應定期測量血糖值,並注意飲食健康管理,才能避免成為糖尿病族的一員。

腰圍超標 恐成糖尿病高危險群

糖尿病已經不是中老年人才會罹患的慢性病,越來越多年紀輕輕就有糖尿病的案例,顯示國人飲食健康亮紅燈,「每太飽」一詞源自於日文對於「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drome)的簡稱,意謂腰圍超標、身體健康受到三高或代謝症候群威脅的族群。

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或35吋,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或31吋的民眾就是腰圍超標,研究已證實腹部脂肪、腰圍過粗,對於身體新陳代謝影響最大,而三餐飲食不正常、愛吃鹹酥雞、雞排,或蛋糕麵包,以及喝含糖飲料都有可能成為「每太飽」族群。

飲食型態3原則 多補充鎂、膳食纖維

美國DPP(Diabetes Prevention Program)研究計劃中,針對肥胖糖尿病患前期門診病患3千名做研究治療,讓他們進行每周5次、每次30分鐘的快走,並減少飲食上脂肪熱量的攝取,讓體重下降7%;結果發現可以降低5成以上的糖尿病風險,效果比預防性用藥更佳。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潘文涵表示,預防糖尿病,飲食可掌握3大原則:攝取鎂與膳食纖維、控制GI值。在竹東朴子社區的追蹤研究發現,鎂攝取量少於240毫克,會比攝取350毫克以上的人高出2.7倍的風險;而每天攝取的膳食纖維少於24克的人,會比吃大於33克的人高出2倍糖尿病風險。

除此之外,「升糖指數」GI值也是防止血糖值快速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通常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GI值也較低,像是全榖食物、燕麥、糙米等,適合經常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