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擬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1月08日
 
   

 

 

 

為剷除美國民眾罹患心臟病的禍首,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 局 (FDA) 7日提案,要求幾近全面禁用人造反式脂肪 (trans fat)。FDA表示,淘汰這種常用於餅乾、冷凍匹薩 、人造奶油、奶精中的氫化脂肪,每年可防止2萬人心臟 病發、7000人死於心臟病。

該提案要求,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部分氫化油,將不再 被列為安全食品,亦即各企業必須提供科學依據,證明其 使用的部分氫化油可安全食用,但目前多數科學實驗的結 果正好相反,因此FDA這項要求,對打算繼續使用此類用 油的食品業無疑是一大障礙。該提案將在60天內交付公眾 表達意見。

醫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ine)曾表示,無論食用 多少人造反式脂肪都不安全。FDA副局長泰勒也認為:「 對業者將是極大挑戰。」但FDA局長瑪格麗特.漢堡指出 ,此規定每年將可避免2萬人心臟病發。

這項舉措也為倡議禁用反式脂肪團體30年來的努力劃下完 滿句點,不過有的食物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FDA禁用的 是人造反式脂肪。

近年來,科學證據顯示,由於人造反式脂肪會導致壞膽固 醇升高,好膽固醇降低,對健康的危害遠超過其他脂肪。 2006年FDA曾要求食品標示人造反式脂肪含量,導致許多 大廠商淘汰使用反式脂肪。2005年,紐約市也曾要求餐館 禁用反式脂肪,如麥當勞等連鎖餐廳因而陸續改用替代品 。

這些行動使得公眾健康大為改善,2012年美國民眾每天食 用的反式脂肪,已由2006年的4.6公克減為1公克左右;但 反式脂肪並未全面禁用,許多加工食品如咖啡奶精、微波 爐玉米花等,仍含有這種不健康脂肪。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主任費和平 (Thomas R. Frieden)指出 ,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每人份超過0.5公克時才必須標示 ,但每天僅食用2或3公克反式脂肪,就足以增加罹患心臟 病的風險。

同時,公眾利益科學中心執行長傑可布森擔心,數以千計 的小餐館,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仍將繼續使用人造反式脂 肪,他說,有的業者連反式脂肪都沒聽過,「他們只管使用供應商提供的用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