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睡覺幫助大腦清理廢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11月04日
 
   

 

 

 

醫學專家都建議,一天睡眠時間至少要六小時,然而睡眠的作用到底為何,至今都還不斷在探討,許多人認為睡覺浪費時間,為了工作、學業、玩樂,最容易犧牲的就是睡眠,但睡覺時大腦其實正在努力工作,除了將白天時的短暫記憶,變成長期記憶外,還會將白天產生的毒素排出,維持大腦的健康。

睡眠時大腦成洗衣機

美國羅切斯特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實驗老鼠在睡眠時,腦脊髓液會被散佈至大腦,沖洗大腦運作時產生的廢物,就像洗碗機一樣,能去除大腦中的毒素,另一項更驚人的發現,睡覺時大腦細胞會縮小百分之六十,方便腦脊髓液四處流通,多項實驗都已經證實,大腦神經退化與廢物累積有關,去除廢物能預防疾病。

缺乏睡眠罹阿症風險提高

大腦的廢物中,有一項非常令人害怕的物質,β-澱粉樣蛋白,多項實驗都已證實,這會導致阿茲海默症,如果缺乏睡眠,沒有適時清除大腦毒素,就有可能增加染病風險,大腦為了保護自己,演化出睡眠機制,因為清醒時,所有能量都必須耗費在思考上,只能在睡眠時,開始保護措施,降低疾病發生率。

睡眠能幫助記憶

許多研究也證實,睡眠能幫助大腦記憶,在熟睡期(快速動眼期)時,大腦會將常用的短期記憶,移送至長期記憶區存放,但熟睡期非常短暫,其他時間都是肌肉放鬆,大腦必須對環境保持警戒,避免意外傷害,所以熬夜不能夠幫助學業與工作效率,長期睡眠缺乏會導讓健康越來越差。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嘉謨表示,活動時大腦所產生出的廢物,確實會在睡眠時代謝,對大腦會有保護的作用,但阿茲海默症的原因,到目前都還找不到直接原因,目前僅能推測與基因、重金屬、與有害物質有關,不過規律的睡眠時間,能夠保持腦部活力,白天活動比較能有效率。

大腦在睡眠時,會補充活動時消耗的養分,加強連結每個腦細胞,同時將短期記憶轉至長期記憶,所以白天不論在學校或工作,大腦都較能保持清醒,思緒比較靈活,記憶力也比較好,不論學習成績或工作成果,都會有比較好的表現,維持規律與穩定的睡眠時間,就能夠讓生活品質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