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胞胎早產兒回娘家,台大籲重預防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
   日期:11月04日
 
   

 

 

 

三胞胎裕杞、裕呈、裕名在媽媽懷孕30週時就出生了,體重分別是1278、1234、960公克,跟多數早產兒一樣,出生後有不同程度的呼吸窘迫症候群、開放性動脈導管、貧血、胃食道逆流、黃疸等問題,在加護病房照顧多日才出院。如今三胞胎健健康康一起回台大醫院,參加早產兒回娘家活動。
 

早產兒器官發育不成熟

早產兒的發生率約佔新生兒活產人數的8.5%--8.9%,由於早產兒的器官發育並未成熟,因此致病率與死亡率均特別高。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表示,懷孕週數未滿37週的新生兒,可稱為早產兒,由於早產寶寶有些器官發育還不成熟,照顧起來比起足月寶寶更需要父母及新生兒醫護團隊的細心呵護。
 

避免早產預防重於治療

懷孕時若有任何早產的徵兆也應盡快處理,才可以避免孩子在出生之後受到各種治療與隔離。極度早產高危險妊娠的產婦,也應該在有能力及設備處理高危險妊娠及生產的醫療機構安胎及生產,如此才能確保產婦的安全,並使早產兒得到最好的照顧。
 

早產兒回娘家醫療互動

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每兩年舉辦一次早產兒回娘家活動,藉由聯誼活動,分享經驗,並增進與早產兒親子之間的互動。另外還為早產兒舉辦義診、心智與動作發展評估等健康諮詢,提供父母與醫療團隊互動機會,解答父母照顧兒童方面各項疑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