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同劑型,適用不同適應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月29日
 
   

 

 

 

中藥劑型眾多,使用上也有所差異。藥劑部藥師陳虹妏表示,從古至今,傳統中藥逐漸演變成湯、丸、丹、散、酒、膏等劑型,然而,不同劑型常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以及適用於不同的適應症,而且每種劑型各有巧妙不同。

陳藥師指出,湯劑指的是將中藥材放到鍋子裡,然後加水煎成藥汁(去渣)的形態,這種做法可促使有效成分溶解到水裡面,也容易被人體所吸收,為所有劑型中作用最大、最快的劑型,適用於較急、較重的病證,但湯劑有煎煮不便的問題。

陳藥師進一步指出,丸劑指的是將中藥材研細之後,搭配水或蜜來加以製成圓形粒狀的形態,服用上相當地方便,而且具有品質穩定、可以隨身攜帶、儲存時間相對較長等優點,通常適用於必須長期服用藥物的慢性病或虛症患者;丹劑泛指經過提煉或精製的丸或散,可以當作內服也可以當作外用,適用於慢性病、外科疾病。

散劑指的是中藥材研磨成粉狀細末後直接使用,這種形態的中藥劑型容易發揮效用,不過,散劑吸收的難易度介於湯劑、丸劑之間,但散劑比湯劑相對較容易儲存,適用於感冒、胃痛等急性病症;酒劑指的是把中藥材放入酒內,經過一段時間後去渣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