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台灣食品安全把脈,亞太食品安全會議10/29-10/31首度在台召開,28國產官學研討提出建言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項家麟
   日期:10月28日
 
   

 

 

 

國內食品安全問題接連引爆,使得國人對食品安全充滿疑慮與不安。事實上,先進國家針對食品安全問題已有高度研究及規範,在美國擁有百年歷史的「國際食品保護協會(IAFP)」,將於10/29-11/1首度來台舉辦「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計有來自28個國家產官學代表齊聚一堂,提出最新的研究報告及演說,這項台灣難得一見的國際食品安全盛會,對提升我國食品安全水準具有正面意義,也是國內食品業界與全球接軌的最佳機會。

「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自10月29日起一連四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臺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孫璐西、周正俊及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擔任大會榮譽主席,臺灣大學教授沈立言擔任大會主席,邀請來自28國、500位以上食品安全專業領域的產官學界人士出席,除國內重量級代表之外,美、加、英、日、法、德等各國知名學者、學會理事長,也應邀蒞會進行專題演講,發表各項食品安全相關的研發成果,以及探討新世紀食品安全科技及應用發展趨勢,藉以促進產、官、學、研等多方面的即時交流。

主辦單位表示,受到關切的食品安全議題特別納入議程,例如:政府與業者管理規範、現代化法規、食品標示制定、食品添加物、食源性疾病監測指標等領域的主題分享,將提供全球特別是亞洲地區食品安全專家學者,一個傳遞最新食品趨勢及產官學界交流的平台,可提高食品科技與品質檢驗的研究與技術開發能力,堪稱是食品產業界與全球人才、技術、市場接軌的最佳機會。

●重要議題英譯中同步翻譯 深入瞭解國際案例

值得一提是,本次會議學術委員會經特別討論後,特別挑選出食品產業較為關心的議題,提供英文同步翻譯中文服務,包括:食品企業對食品安全的責任、風險溝通、食品安全追溯系統、經由食品配方的改變而達到慢性疾病預防之目的、食品加工的良好食品安全作業規範、包裝材料對食品安全的影響等議題,都將提供中文同步口譯,讓與會者更加瞭解國際重要案例分析。

特別是本次國際會議可協助食品產業瞭解國際規範,加速食品安全產業的技術、人才、市場與全球接軌,實質促進食物品質以及食品產業研發加值能力,與會的企業將即時獲得最新的國際食品安全資訊,為食品安全把關,建立消費者食品安全信心,創造企業最大經濟效益。

具國際公信力的國際食品保護協會(IAFP),早於1911年在美國威斯康新州的密爾沃基成立,百年來已在全球擁有超過50個會員國家,在國際食品安全領域具有卓越貢獻與地位。台灣為其第48個會員國,更爭取到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來台召開,對提升我國的食品安全水準具有實質正面意義,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非常支持此一會議在台召開,於9 月間主持研討會時,力邀國內食品業者積極參與,為國內食品安全環境的提升而努力。

●食品安全跟上國際腳步

臺大授沈立言率領成立的「台灣食品保護協會(TAFP)」,是IAFP第48個會員國,2012年沈立言首度組團參加IAFP世界大會,成功爭取到2013年「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來台舉辦,使台灣繼南韓和澳洲後,成為該協會將年會移師美國以外地區舉辦的第三個舉辦國,讓臺灣在食品安全方面,跟上國際腳步。

特別是在台灣近年來發生多項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諸如紅麴橘黴素事件、塑化劑事件、再到最近的胖達人、山水米及大統油品等不遵守商業誠信原則等事件,在在顯示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也喚起國人食品安全意識的抬頭,本次食品安全國際盛會,提供業界最好的國際交流學習平台。

「第三屆亞太食品安全國際會議」的協辦單位陣容也十分堅強,包括: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農委員、食品工業研究所、台灣保健食品學會、台灣營養學會等20多家產官學研單位。參加會議研討,可讓國內業者不用出國,就可以和國內及國際頂尖學者專家交流,並深入瞭解最新的食品安全趨勢,主辦單位歡迎產官學研與消費者各界共同參與立即報名,更多資訊可參考官網 http://2013-iafptaiwan.tafp.org.tw/,洽詢專線大會秘書處威立顧問公司電話(02)2766─5367分機26薛淑伊或分機33唐嘉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