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夜尿易腎虛,青少年睡不好難長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月25日
 
   

 

 

 

「一暝大一寸」不只適用於嬰幼兒,青春期學生睡得好也能「高人一等」!一名林姓學生升上國中後,課業壓力大,睡眠不足造成生理失調,夜間多夢、頻尿,影響生長激素分泌,身高略比其他同學矮小,臉上狂冒青春痘,但經8個多月的安神助眠和轉骨治療,身高快速增長8公分,突破170公分大關,睡眠和皮膚問題也獲得改善,讓媽媽直呼「我兒子好Man,變得更帥了!」

現代國、高中生的課業壓力大,常有熬夜、睡眠不足的問題,長期會導致陰虛陽亢體質,影響成長發育,也會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青春痘冒不停;若合併有林同學的夜間頻尿現象,可能是睡眠太淺、易醒、睡眠品質差所引起的腎虛症狀,由於中醫認為「腎主骨」,長期也會影響發育,長不高。
 

高人一等!先練4個基本功

生長潛力最大的時期是在10至17歲的青少年時期,若想高人一等,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楊成湛表示,表示需練好4個基本功夫,包括睡眠充足、飲食正常、規律運動和身心健康。

晚間11時到半夜3時是人體大腦分泌生長激素最旺盛的時段,建議青春期學生晚上10時前就寢,每天睡滿7小時,有助於長高。值得關注的是,想要轉骨長高不是「睡對時間」就好,還必須「睡得好」,也就是進入快速動眼期(REM)的深層睡眠狀態,才能真正刺激生長激素分泌,若反覆難眠或淺眠,則會錯失睡眠發育的最佳機會。

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也能刺激生長激素分泌,讓人長得更高。楊成湛中醫師表示,適度的飢餓感會促進生長激素分泌,但現代孩子常吃雞排、珍珠奶茶、烤炸等燥性食物、甜食、飲料、零食等食物,少有餓的感覺,且這些食物往往造成正餐的食慾變差,導致營養失衡、消化不良或肥胖,都會影響發育。而適度的跳躍運動如打籃球、排球和跳繩等,則可使骨頭的生長板減緩閉合,持續刺激生長。
 

中醫轉骨長大人 男女有別

若基本功無法讓孩子高人一等,才需進一步經專業中醫師辯證論治、量身打造專屬個人需要的轉骨方。楊成湛中醫師表示,中醫轉骨方調養需特別注意男、女性成長時間點的差異,男生需足歲滿12歲,女生則是10足歲後,或者根據第二性徵的出現為判斷的基準點。

此外,男女生的轉骨藥膳也有不同,男生要注意筋骨及氣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因有經期,所以要調經補血,預防貧血及經期腹痛的發生。至於何時是最佳的轉骨調養期,中醫天氣逐漸轉涼的秋天最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