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快速擊退牙痛,喝甘露茶飲緩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月25日
 
   

 

 

 

許多人常有晚上牙痛找不到醫師的經驗,喝冰開水或吞止痛藥也不見止痛,夜裡輾轉難眠,不知如何是好。此時不用太煩惱,先冷靜下來判斷自己屬於哪一種牙痛,再使用中醫師建議的茶飲或一味中藥,可快速止住牙痛。
 

蛀牙好痛!細辛粉填補可麻醉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教授、中醫師陳旺全表示,急性牙痛依病因可概分為齲齒、婦科疾病、牙周病等3種類型。齲齒引起的牙痛,可取「少量」生的細辛根部,磨碎後填補於蛀牙窩洞,具有麻醉、消炎止痛的作用。若無法取得生的細辛,也能用具有GMP認證的細辛粉末替代。

除了磨粉填補,也可以將少量細辛泡於白酒一段時間,再用吸管吸取津液滴於牙痛和齲齒窩洞處,但每次沾滴的細辛劑量(不含酒)不可超過0.2克,一天以3克為上限。
 

婦病釀牙痛 加味逍遙散有效

若是經前症候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病症所引起的牙痛困擾,則可尋求「一味中藥」加味逍遙散來幫助止牙痛,同時緩解婦科疾病常見的脹痛、疲倦、頭暈等不適。
 

上下牙齦痛 止痛茶飲分清胃腸火

(一)上牙齦痛

相較於齲齒和婦科疾病產生的牙痛,更多成年人或老年人是因牙周病或生活調養不當而誘發牙齦腫痛。陳旺全中醫師表示,若是上牙齦發炎、腫痛、出血,代表胃火旺盛、火氣大,可處方甘露飲或玉女煎,快速清胃瀉火,緩解牙痛。

另民眾也可酌減甘露飲的藥材量,煮成茶飲服用。作法是取茵陳蒿、枇杷葉、黃芩、天門冬、石斛各3錢,用開水500c.c.熬煮20分鐘即可。

(二)下牙齦痛

下牙齦腫痛發炎主要與腸火大有關,常合併有便祕的症狀,中醫常用導赤散或龍膽瀉肝湯,快速緩解牙痛。

患者若要以茶飲取代,可將導赤散的用藥減量,取生地黃3錢、淡竹葉3錢、甘草的末稍部位3錢、大黃1錢,用開水500c.c.熬煮20分鐘後溫飲。

不過,中醫師提醒,上述中藥處方和茶飲都是暫時性止痛,若患者服用後的症狀不見改善,建議還是找牙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