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治療眼中風,可視網膜雷射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月24日
 
   

 

 

 

眼睛中風是眼科急症之一,大部分是發生在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眼科醫師蘇菀雅表示,眼睛中風為視網膜或眼球的血管急性阻塞,多發生於65歲以上,90%以上為單側,臨床上分為靜脈與動脈阻塞,例如中央靜脈阻塞,分支靜脈阻塞。

眼中風的典型症狀為,突發性、無痛性,單側的視力會急遽喪失。眼中風症狀是突發性視力模糊與局部視野缺損。

蘇醫師表示,症狀以視力急速下降為主要表現,視力受損與阻塞位置有關;可能伴隨視野缺損。

危險因子有:高血脂症、中央動脈阻塞,分支動脈阻塞、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動脈粥狀硬化、青光眼、血管炎、膠原血管病等等。

治療方式則依照病情決定,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初期的話,就是先想辦法將眼壓降低,試圖將血栓沖離,眼球按摩,紙袋或塑膠袋罩住口鼻,以期提高二氧化碳濃度,或以藥物降低眼壓等。另,口服抗凝血或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加以治療,若發生的時間已超過治療的時機,還必須防止眼球因為缺氧所形成的不正常新生血管,進一步造成出血或青光眼,因此必須接受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若發現缺血情況嚴重,要以雷射治療防止新生血管的產生。

蘇醫師表示,目前眼中風治療有視網膜雷射治療、眼內抑制新生血管藥物注射、周邊視網膜冷凍治療等等。

眼中風的病因為視網膜靜脈受硬化動脈壓迫血流阻塞、或產生血栓,而導致視網膜水腫、出血及缺血。

所以,一旦發生突發性視力降低時,應盡速至眼科門診或急診接受完整的眼睛檢查,才能在黃金時間內搶救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