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包油盛行率高沒有特效藥可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
   日期:10月22日
 
   

 

 

 

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每3人可能就有1人有脂肪肝,而有糖尿病及肥胖的病人,脂肪肝的盛行率更高達5至7成,嚴重脂肪肝可能會引起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疾病,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賴俊宏醫師表示,肝包油沒有特效藥,患者應減重與多攝取抗氧化食物。

1名50歲男子,通訊行業務,體檢發現肝指數偏高,GOT75,GPT102,飯前血糖205,糖化血色素9.5%,身高165公分,體重68公斤,超音波發現脂肪肝。患者長期需要酒精幫助睡眠,每晚約100cc高粱酒,經要求戒酒,並進行糖尿病生活調整及藥物治療,2個月後糖化血色素8.0%,肝指數恢復正常。

另一名22歲男子在兵役體檢後被告知肝發炎的的嚴重,經詢問,這位年輕人大學畢業無酒精或藥物濫用情形,無任何身體不適,每天自由自在,好吃好睡,體重這個月上升了2公斤,目前172公分、85公斤,BMI29。血液檢查發現GPT超過正常值4倍,排除病毒性肝炎。超音波發現脂肪肝。半年後,服役中的他回診檢查,體重75公斤,BMI25,超音波仍呈現脂肪肝,但肝指數已回到正常。

賴俊宏醫師說,許多民眾因為肝指數過高求診,其中有一大部分人的肝功能指數過高,是因脂肪肝的關係,也就是俗稱的「肝包油」。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脂肪肝通常不會帶來身體的不適,但也有脂肪肝患者,會有不明原因的疲累,右上腹不適,食慾不振等症狀,這可能代表肝臟有發炎的情形,而長期發炎性的脂肪肝會帶來肝臟的纖維化,更有一定的比率會形成肝硬化,甚至引發肝癌。

賴俊宏醫師也說,脂肪肝的治療,目前並沒有特效藥,依據美國肝臟協會2012年的治療指引指出,體重控制與運動可以改善脂肪堆積,但要改善肝發炎的現象,體重減輕必須達10%。

腸胃肝膽內科王俊雄醫師指出,要終結脂肪肝,患者必須要做好飲食控制減重與運動,改善脂肪肝。控制熱量的攝取,使體重能夠維持在正常範圍內,配合定時的運動,可以使脂肪肝內的脂肪能夠得以消耗。

飲食可以多攝取具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E、C及β-胡蘿蔔素,每日補充八百單位維生素E,證實可改善脂肪肝的發炎症狀。

賴俊宏及王俊雄醫師共同建議,脂肪肝患者應定期6個月追蹤超音波檢查,若脂肪肝有合併肝指數上升的狀況,則需每3個月定期抽血檢查,了解脂肪肝發炎程度,並作妥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