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磁波會造成腦瘤?研究指出無明顯關係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10月21日
 
   

 

 

 

把好幾支手機拿出來,圍著一顆蛋,其中的電磁波能夠把蛋給煮熟,在電磁波尚未被科學證明是否會危害人體健康前,許多危言聳聽的謠言,一直都傳不停!但是電磁波真的會對人體出現不良影響嗎?就有國內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現今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我國門號數,十年來增加一千多萬個,但罹患腦癌的人數卻不見攀升,顯現電磁波可能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我國十年大規模追蹤 查無電磁波有害

此研究由國科會補助,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神經外科醫師許明輝與陽明大學、北醫、萬芳醫院、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人員共同完成,以2000至2009年衛生署(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所提供的國內腦癌發生與死亡人數,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供同時期國內申辦門號量做比較,發現手機電磁波與腦癌間無明顯因果關係、手機電磁波不會導致腦癌。結果已刊登《歐洲癌症預防》期刊。
 

門號數暴增 但腦瘤案例卻不增反減

研究指出,近十年來,我國的門號申數,增加了將近一千多萬個,可是腦瘤的病例數卻沒有明顯增多,資料顯示,2000當年新增的腦瘤個案數為659人,而到了2007年不升反降,新增個案數降到611人,但這之間我國門號數則已增加了不少。

另外,手機使用者普遍都較年輕,照理推論,應該是腦瘤死亡者都屬年輕族群,但不論是哪一年,腦瘤的死亡年齡層,多維持在五十歲以上,顯現腦瘤與電磁波無明顯的正向相關!

而許明輝也指出,這樣的研究,的確能顯示電磁波與腦瘤無明顯相關,其中更重要的是,我國的訊號已從過往的2G轉為3G,而3G的電磁波強度是2G的百分之一,更不用擔心會誘發腦癌的產生。但還是有人質疑,電磁波影響的明顯症狀,可能會在未來二十年之後才會顯現,還是不能輕易相信電磁波對人體無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