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小中風患腦梗塞風險高出常人數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李叔霖
   日期:10月17日
 
   

 

 

 

很多民眾認為「小中風」不會造成嚴重健康問題。牛津大學神經醫學教授彼特·羅斯威爾表示,小中風仍影響生活品質,可能拖累整體健康,甚至減損壽命。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俗稱小中風,有些民眾治療後並無殘留偏癱等後遺症,但羅斯威爾教授強調,多數患者生活品質明顯受到影響。

短暫性腦缺血患者日後腦梗塞風險比未出現缺血者高數倍。短暫性腦缺血,屬於腦血管供血不足,可能是頸內動脈或椎基底動脈系統的短暫性血液供應不足,常突然發病,歷時短暫,反覆發作,建議積極就醫處理,否則日後中風的風險將提高。

專家提醒,當短暫性腦缺血等腦血管疾病發作時,其中約半數的患者在1年後發生腦梗塞。當老年人感到暈眩,若懷疑是短暫性腦缺血,甚至是更嚴重的中風時,中醫師提醒,患者第一時間送急診為優先。

小中風患者若出現陣發性麻木、身癱無力、語言問題、視障,頭痛健忘與呆滯,須特別留意。一旦腦部血管因阻塞或爆裂而使得腦組織不能得到充份血液供應,造成腦細胞的壞死,即是中風。

神經內科醫師翁峻德表示,中風患者剛發病時就馬上送醫治療,可望降低發生殘障或死亡的風險;原則上民眾可從臉部、說話、四肢等異常情形看出者是否中風。

翁醫師指出,民眾可以先觀察對方的臉部,建議可要求患者微笑,看看臉部有沒有偏向一邊或有沒有一邊下垂的情況;接著觀察對方說話的情形,建議要求患者重覆一段簡單的句子,看看患者有沒有口齒不清或語言障礙的情形。

翁醫師進一步指出,最後觀察對方的四肢,建議要求患者將雙手舉至水平,看看有沒有一邊下垂的情形,同時也可以要求患者躺平,然後兩腳一起抬高,看看有沒有一腳下垂的情形。如果患者有上述的症狀,就代表這個人可能初現中風的徵兆,這時應協助送醫進行治療。

此外,預防保健之道,建議沒有高血壓病史的人,最好每年要量一次血壓,有高血壓的人則必須馬上接受治療;檢查有沒有心房震顫的情形,如果有心房震顫者,就必須馬上進行治療。戒菸、少喝酒、控制膽固醇、治療糖尿病、規律運動、低鈉與低脂肪飲食習慣、定期做好健康檢查等都是生活保健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