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雷射針灸」照穴位,緩痛「針」厲害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昭月
   日期:10月17日
 
   

 

 

 

西醫的雷射治療加上傳統中醫針灸發展而成的「雷射針灸」,治療時完全沒有針刺痛感,且對治療慢性疼痛,效果相對顯著,一名骨折的阿嬤開刀後一碰就痛,做過幾次雷射針灸,疼痛減輕許多。

國內醫界近年持續開發雷射針灸,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骨傷科醫師胡文龍,甚至應用到青少年增高或減肥等領域,10月底就將在澳洲雪梨發表相關臨床經驗。

胡文龍指出,雷射針灸是運用一定波長及頻率的雷射,對準穴位或肌筋膜壓痛點照射,引起細胞共振,傳遞能量到一定深度的粒腺體後,啟動內分泌的生物調節作用,達到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的效果,「只要雷射波長與頻率正確,愈能達到治療的效果,不過這需要靠醫師的臨床經驗」。

雷射針灸對於尋求中醫治療又怕痛的病患,無異是佳音,因為雷射儀照射穴位時,幾乎沒有痛感!胡文龍說,有別於傳統針灸,雷射針灸屬非侵入性治療,通常使用0.375焦耳的劑量就能緩解痛症,目前因功率增強,每個穴位只要照射5秒即可,像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及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引起的疼痛,都能利用雷射針灸緩解。

他說,雷射針灸是整合傳統針灸及低強度的雷射治療,有名患者因脊椎壓迫性骨折,造成麻痺性腸阻塞,所有的藥物介入都無效,灌腸或以鼻胃管減壓也不成,最後使用雷射針灸,才順利緩解。

「一般針灸的適應症,雷射針灸都能做,而傳統針灸無法處理的傷口、黏膜部位,雷射針灸也都能夠介入治療」,不過胡文龍說,雷射針灸目前仍屬自費,北、中、南收費不一,費用約300元到800元間,國外一次是100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