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45歲以上發生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較高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劉靜君
   日期:10月15日
 
   

 

 

 

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長時間關節軟骨受到磨損、破壞,人體在活動時會出現關節僵硬、有劈啪聲、關節腫大或變形等症狀,其中以關節疼痛及發炎為主。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部位大多在膝關節與髖關節,以45歲以上發生的機率較高,尤其停經後的女性居多,約為男性的三倍。退化性關節炎的形成與年齡、生活形態、體重是否過重、有無過度使用關節有關。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復健科主任高念慈醫師說,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有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內視鏡治療、手術治療等。急性紅腫、疼痛期可以服用非類固醇止痛劑(NSAID)來緩解疼痛及抑制發炎,目前有較不影響消化系統的NSAID,但是止痛劑無法阻止退化性關節炎繼續惡化。

而補充關節內軟組織的營養素,葡萄糖胺被證實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劑,除了做症狀治療,對關節的結構保護也有效。目前市面上的葡萄糖胺製劑可分為二大類,一種是衛生福利部核准的「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另一種是不能宣稱療效的「食品級」鹽酸葡萄糖胺或不含鹽類的葡萄糖胺。

治療用的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一般人每天要吃六顆,高念慈醫師則會開給患者加強型的粉狀包裝(葡萄糖胺含量1,500mg),服用三個月後,疼痛會明顯改善,且關節滑囊液葡萄糖胺的含量平均值增加達95ng/ml,有患者持續服用四年,病情穩定。臨床證實可以有效促進關節軟骨基質生成,減少軟骨破壞,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減緩病人的疼痛程度,增加關節活動力,改善生活品質,而且沒有明顯副作用,可以長期服用,更可以降低更換人工關節的機率。

高念慈醫師說,藥品級的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不會和其他藥物產生排斥,或是對患者其他症狀造成不良影響。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雖然其成分是葡萄糖胺,對血糖濃度卻沒有影響。對高血壓患者而言,每天的氯化鈉標準攝取量為5公克,藥品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雖含有極少量的鈉,但是每天最高劑量六顆的氯化鈉含量僅0.384公克,是高血壓患者每天氯化鈉標準攝取量的1/13,因此,對高血壓患者的血壓也不會有任何影響。

他說,藥品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的最大特色是「結晶鹽」的專利技術,可以順利穿透關節滑膜的屏障,在關節腔內有效堆積,可以抑制關節發炎與疼痛,且快速被軟骨吸收而產生新的軟骨組織。其關鍵在於氯化鈉可以讓硫酸基葡萄糖胺分子更穩定,不會很快被水解,讓累積在結締組織與軟組織中的葡萄糖胺經由G6PS酵素轉化成醣化磷酸鹽酸複合物,可以促進人體內?的作用上升,達到症狀緩解的效果。

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不同;退化性關節炎以補充葡萄糖胺為主,骨質疏鬆症則以多喝牛奶、補充鈣片為主,因此,即使每天吃葡萄糖胺也不會發生結石問題。

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除了上述的藥物治療外,還可以在關節腔內注射類固醇,對於嚴重的疼痛很有效,加上一些局部麻醉劑,效果更好,缺點是關節腔的注射需要技術及嚴格的滅菌技術,另外,也可以施打玻尿酸來抑制發炎、潤滑關節、緩解症狀。物理治療是利用運動及熱療來減輕疼痛,藉由簡易的肌肉強度訓練來增強關節周圍的肌肉力量及擴大運動範圍,尤其是加強訓練股四頭肌,將臏骨維持在正確的軌道上運作,以恢復關節功能。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關節內視鏡來去除關節內軟骨的碎片、骨刺,修復半月軟骨的撕裂傷等。至於更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則只能更換人工關節,雖然人工關節的材質一直在進步,卻缺乏人體器官的本體感受能力,因此,如非必要絕對不要走上手術之路,畢竟任何手術都有風險。

高念慈醫師說,膝關節出現問題,會影響髖關節,會造成脊椎變形,也會影響上臂痛、肩頸痠痛,整個骨骼關節系統是一體的,要避免單一問題隨著時間累積演變成多重問題。在治療上,高念慈醫師會提供患者最佳照護,以避免走上開刀之路。有門診病人透過吃藥品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每半年施打一次玻尿酸,加上定期復健,遵照醫矚按時回診,即使年近70歲,13年來仍能維持膝關節的狀況穩定。

高念慈醫師說,要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尤其是膝關節、髖關節與脊椎等承重關節,首先是要改變生活方式,要避免會傷害膝關節的運動,如:跑步、爬山、爬樓梯、跳遠、打籃球、打網球等運動,盡量搭電梯或減少上下樓梯次數,也盡量少做蹲的姿勢。以跑步為例,有一瞬間是兩腳騰空,全身重量再以重力加速度落下,對膝關節的傷害極大;在戶外騎腳踏車,會有上下坡,遠不如騎室內腳踏車較無副作用;最好的運動還是游泳,即使在水中走路都很好,而且完全不會傷害膝關節。其他如:簡易重量訓練、伸展運動、走路都很有幫助。而緩解退化性關節炎最有效的還是減重,患者如能減輕體重1/10,退化性關節炎的疼痛次數與疼痛程度即可緩解50%。根本之道是一旦發現有退化性關節炎症狀,越早治療,效果會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