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住民藥事照護教育之急迫性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40期)
   記者:雙木
   日期:10月14日
 
   

 

 

 

高學歷的新住民在台灣工作,在拿到身分證之後,理應享有和一般國民相同的待遇,然而卻還是有可能會發生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外籍新住民在尋找工作時,若需學歷認證,以前須透過各國外使館,進行統整補正。教育部於98年曾公告增訂「印尼」、「柬埔寨」二國大專院校參考名冊,並更新「越南」大專院校參考名冊,為使新住民所持原籍大專學歷在我國內可以認定使用,現經立委劉建國反映,府政隨即彙整公告印尼、柬埔寨等二國大專院校名冊,其餘國家也視情況陸續增修中。

外籍新住民中的外籍勞工大部分身強體健,生病機率相對較低,只是偶有藥物濫用之耳聞;協助照顧病人的外籍看護,憑藉自身的照護知識,應可平安過日;但是外籍配偶卻是相對弱勢的族群,在家庭中新住民除肩負著照顧家人的責任外,家庭成員用藥亦大部分由新住民負責,可見她們肩負照顧家人健康的重責大任,但因其文化語言、生活型態之差異,在就醫方便性、可及性及安全性等均遭遇一定困難,其中又因溝通上的不便,不論是在用藥資訊之獲得或是藥物諮詢均遭受阻礙,因此有必要教育她們具備基本正確用藥常識,教育外籍新住民正確用藥的知識,有效提升用藥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藉由社區藥局藥事人員提供藥事照護服務的經驗豐富,在健保高診次的病人執行藥事照護的經驗已有四年經驗;食品藥物管理署的低收入家庭的照護經驗也有五年了;至於護理照護處的高風險族群照護也開始執行了。這些累積的藥事照護經驗不僅要服務本國同胞,更要服務外來的新住民,協助他們整理用藥,瞭解其用藥習慣;適時給予藥事諮詢服務並宣導正確用藥觀念,減少藥物濫用或重複用藥。並請外籍新住民提供意見,建置用藥安全資訊資料庫。定期召集外籍新住民宣導正確用藥,增加其用藥知識及照護知能,加強藥物使用說明、用藥須知及注意事項,了解藥袋標示之意義,評估用藥安全效益。

提醒外籍新住民或外籍配偶及其家人,勿相信不實或誇大療效之藥物廣告,對於誇大不實藥物之廣告,採消極的抵制,杜絕不法藥物之流通。同時鼓勵外籍新住民與其同伴或家人走出家中,參與社區活動,增加與他人的互動,可藉由用藥經驗交流,相互鼓勵,營造新氣象;塑造社區藥局藥事專業形象,提昇外籍新住民及其家人對藥事人員的信任感,讓社區藥局藥事人員可以關懷社會上更多的弱勢族群,為全民用藥安全貢獻一己之力。

為使高學歷的外籍新住民具備再教育他人用藥的能力,甄選學歷較高的外籍新住民參與藥事照護種子教師培訓課程並以宣導助教模式,訓練宣導技巧,提升其正確安全用藥知識,使其有能力在家自我藥事照護外,同時能夠再教育其他同鄉或友人。將藥事照護資訊內容建置網站上供外籍新住民瀏覽,希望外籍新住民能多加利用,使對自己及家人的用藥有所幫助,達到安全用藥的目的。在藥袋方面,應設計專屬於外籍新住民之藥袋,以利其清楚瞭解藥袋上的資訊,並適時宣導正確用藥與就醫觀念。

政府應多舉辦用藥安全宣導活動,鼓勵新住民參加。尤其外籍配偶由於家人的不放心,深怕受到其他同鄉的影響,造成家庭有相當大的困擾。家族深怕自家的好媳婦受慫恿而會有回(逃)家的企圖?更怕外籍配偶心不在臺灣,被人拐跑逃回國,好不容易娶到的媳婦會不會跟著別人跑掉?會不會學壞?這些難題確實存在極大壓力,有必要讓更多的關懷團體介入協助化解心防。邀請外籍新住民參與藥事宣導上課時,歡迎其同事好友或由先生帶兒女一起出席。全家出動,老公接送上課後當義工,幫忙發資料排桌椅,小孩學電腦,溫馨幸福,另為了取信外配婆家,宜有當地民意代表或社區鄰居協助緩頰,接受外配家屬(老公與孩子)一起上課,贈送宣導品為誘因。藉由藥事照護經驗傳承及專業藥學知識的宣導機會,利用寓教於樂,適時邀請外籍新住民全家人或婆媳一起參與衛教聚會,凝聚家庭感情向心力,營造用藥安全全家一起來,一舉數得,逐漸化解外籍新住民與家人或婆媳間的猜疑,此有待政府及相關團體協助她們走出家中,增加與他人的互動,以適應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