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菇取代主食利減重?專家:不可行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
   日期:10月11日
 
   

 

 

 

香菇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可搭配其他蔬菜食材食用有助減重,但不宜當作主食。網路謠傳:「香菇熱量低、纖維多,能增加飽足感,正在減重的人可以用香菇取代主食?」營養師提醒,單一飲食的減肥方式都不建議,雖然香菇的熱量低也許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減重效果。但是長期食用香菇減肥,非常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甚至造成減重後復胖的情況發生。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菇的種類相當多,甚至高達數百種以上,但大致來說,每一種菇類的營養特色都是低熱量、高蛋白質。以台灣人經常吃的菇類,包括有香菇、洋菇、金針菇、草菇等,因為種類的不同,療效也各不相同。

香菇熱量確實很低,1碗香菇大約只有40卡左右的熱量,與白飯相較之下低很多。但因為烹調不同,還是會有些許差異。且菇類確實含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營養價值,像是菌類中本身就含有的抗氧化素,以及蘑菇中所富含的微量元素鋅,都是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之一。因此,日常飲食中加入各種菇類烹煮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菇類營養價值雖然高,但不適合做為減重中的主食食用,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失衡。而且要藉由吃香菇達到飽足感,需要吃下相當多的份量。另外,香菇相較於其他蔬果,當中還含有普林成份,容易引發高尿酸,或是造成痛風患者的症狀更加嚴重,不建議民眾這樣食用。

另外,菇類食物,尤其以香菇來說,它還是相當好的調味食材、烹調配料。像是常見的香菇雞湯、羹品,都常使用香菇來提升整體的香度、口感。因此,民眾在日常飲食烹調中,不妨選擇加入少許的香菇入菜,利用香菇本身的甘味來提升食物的風味,還能取帶味精等調味料的使用。

比較建議的搭配方式煲湯、爆香炒高麗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他也提供了一道簡單易做的香菇入菜料理:

香菇滷豆腐 營養又健康

材料:豆腐1盒、香菇10朵、滷包1包、清醬油1大匙、3大碗水。

料理方式:將醬油、香菇、滷包、水放入鍋中,約15分中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放入切好的豆腐,悶煮15-20分鐘,待豆腐入味後,可自行決定否勾芡。完成後即可起鍋。

這份食譜使用低熱量的香菇、豆腐等食材來做變化。並利用香菇本身的甘味來提昇滷汁的風味,豆腐吸附醬汁後口感也會更香嫩可口。民眾在家可以試著做做看,簡單、營養又好吃。
 

【營養師小叮嚀】

坊間常聽到許多的單一食物減肥法,像是蘋果減肥法、蛋白質減肥法、香蕉減肥法等。雖然這些減重方式能讓使用者在短時間內達到減重效果,但卻不健康。長期下來還會導致營養不均衡、身體代謝出現異常等問題。

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這些俗稱單一減肥法的方式來減重。減重還是要保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的方式,才能夠健康、安全的瘦下來。若自身真無法藉由飲食控制、運動減重,也許要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請醫師針對個人體質,提出適合個人的減重方式,並持之以恆就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