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水藏致命菌,抵抗力弱威脅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周志祥
   日期:10月09日
 
   

 

 

 

自來水飲用有消毒水味道,不少家庭聽信廣告宣傳,花數萬元裝設號稱可生飲的淨水濾水器,台中慈濟醫院腎臟科醫師陳一心昨提醒,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飲用生水,因為生水中可能潛藏水生性細菌「產氣單胞菌」,對抵抗力差的人,可能造成全身疾病,相當危險,台中慈濟醫院最近即有一位八十歲老婦人,因生飲過濾水出了問題,還是喝煮沸過的水才最保險。

八十歲的黃姓老婦人,去年底全身發癢起斑,高燒到40度左右,到台中慈濟醫院時體力很差,白血球從2千降到8百,不到正常值的1/3,合併腎衰竭、尿毒症與敗血症現象,住進隔離的獨立病房並服用抗生素,阿嬤的身體才慢慢好轉。

檢驗發現老婦人感染的是水生性細菌「產氣單胞菌」,陳一心醫師細問之下,原來基於健康養生,家人花了上萬元安裝過濾水設備後生飲,他推斷是老婦的抵抗力太差,喝水喝出了問題。

陳一心醫師說,這種「產氣單胞菌」普遍存在淡水與海水中,在蛋、牛肉、豬肉,甚至人類的糞便中偶爾也可以分離出來,污染的食物或水,在一般健康身上只會引起腹瀉,但免疫抑制的病人身上,尤其是肝膽管疾病或惡性腫瘤病人,就會造成伺機性的全身疾病;感染這種細菌可能致命,老婦本來就是洗腎病人,抵抗力較一般人低很多,生飲並不適當。

陳一心醫師舉例說,曾經有一名酗酒成性的男性,被淡水毛蟹蟄傷,遭「產氣單胞菌」同一家族的海洋弧菌感染,上肢因此截肢。另一位肝硬化病患,因為吃生魚片造成休克,連血壓都量不到,幸好細菌侵襲的位置比較幸運,才能全身而退,逃過一劫。幾年前,在美國也曾經發生菠菜遭致命性大腸桿菌污染,結果生食就造成急性腎衰竭,還有不少人因此死亡。

陳一心醫師強調,「生水與生食中有可能潛在一些肉眼看不見的危機。」任何東西只要煮熟就比較沒有問題,坊間強調養生的生機飲食,精力湯與生菜,對一般人可能不會出問題,但是對免疫力低的老人家來說,卻可能不太適合,不建議胡亂採行,萬一不小心被感染,可能造成體力快速下降,病情嚴重惡化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