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瓶水除角質層?紅孩兒別嘗試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施靜茹
   日期:10月09日
 
   

 

 

 

桃園日前傳出疑似「千面人」事件,後來發現並非如此。原來是一名魚鱗癬患者平常用電瓶水塗抹皮膚,希望去除魚鱗癬。那次他把電瓶水裝在飲料罐裡,放進冰箱;結果鄰居拿了這個飲料罐去喝,中毒差點性命不保。

30多年前,住馬來西亞的「穿山甲人」張四妹,也罹患先天性魚鱗癬病。她皮膚有如魚鱗般片片剝落,皮屑令她龜裂、疼痛;因為沒有眼瞼,眼睛永遠張開,她遠渡重洋來台治療,曾轟動一時。

雖然台灣在30多年前就能治療魚鱗癬,但時至今日,仍有患者把電瓶水擦在身上。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說:「患者應是想用電瓶水去除角質層。」

乾癬和魚鱗癬都有皮膚角質化缺失,前者因為身體免疫出狀況,後者則是皮膚表皮分化有問題,嚴重時全身皮膚有如層層魚鱗片狀、發紅,即所謂的紅皮症,患者也被稱為「紅孩兒」。不過,包括乾癬或其他皮膚疾病,也可能出現紅皮症,並非只是魚鱗癬特有的症狀。

台大醫院多年前就曾發現國內有一個「毛囊紅糠症」的家族,全球只有3個家族得到此病。台灣這個家族發病時,由於也出現紅皮症,曾被當成乾癬治療;後來檢查其基因,才發現元凶。

魚鱗癬十分惱人。蔡呈芳說,通常患者剛出生時的症狀最糟糕,不過,會隨著身體免疫發育健全,症狀稍緩;而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冬天比夏天嚴重。

蔡呈芳指出,魚鱗癬患者,大多脫皮比較輕微,也不像乾癬患者會有關節發炎、僵硬的症狀。

不過,患者還是得積極治療。蔡呈芳說,乾癬患者必須使用免疫調節製劑治療;魚鱗癬以往會以果酸、水楊酸、尿素等成分來去除角質化,現在大多給予口服A酸。

國內現在有多少魚鱗癬患者?根據健保統計,魚鱗癬盛行率約千分之二點二。有人看到患者外觀脫屑、紅腫,而不敢靠近,使得患者的社交備感艱辛,但這個病不會傳染,請大家不要生誤解。
 

泡米糠水、搓粗鹽 偏方讓人更苦

已故作家柏楊多年前曾為「穿山甲人」張四妹寫過文章,他以「滿身魚鱗」、「體無完膚」來描述這種病。

魚鱗癬症,是皮膚表皮新陳代謝異常。一般人表皮約2個月脫皮一次,但魚鱗癬患者一周就換一次表皮,皮膚的角質層因此角化不全。

中華民國關懷魚鱗癬症協會理事長陳麗琴說,魚鱗癬會有數種型態,其中高達四分之一患者是水泡型,這類最不好照顧,患者若不小心弄破水泡,皮膚還會發出異味。

另外,還有紅皮症、層狀型及尋常型等。雖然有藥物可緩解症狀,但患者還是受不了皮膚不適的折磨,而自尋偏方。

陳麗琴最常見患者泡米糠水,由於其熬得稠稠的,據說內含蛋白質和維生素E,可活化皮脂腺,滋潤硬化的表皮,且又能保濕。

她也看過媽媽抱著剛出生罹患魚鱗癬的寶寶,去屠宰場向屠夫索取宰豬獲得的第一刀鮮血,說是這樣的豬血最新鮮,可以清血,讓皮膚變好一點。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則聽過患者,用粗鹽巴搓皮膚,希望去角質、殺菌,結果弄得發炎更厲害;還有人泡太白水,甚至用硫磺水泡,常越泡越嚴重。

蔡呈芳表示,上述方法都不建議患者使用,患者勿信偏方,以免加重症狀,應就醫尋求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