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飛蚊症可能是眼底病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月04日
 
   

 

 

 

眼前有黑影飛來飛去,打也打不著,抓也抓不到,怎麼辦?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門診確實常聽到病人提出這樣的問題。的確,飛蚊症實在是個令病人困擾,也讓醫師頭痛的病症。其實,所謂的飛蚊症只是一種病人自覺的徵候。

發生原因

因老化、近視、外傷或眼球內發炎產生了液化而使其中所含的蛋白質凝聚成不透明的點或線而漂浮在其中,或因血液、鈣鹽、發炎細胞,甚至寄生蟲漂浮在玻璃體中,這些情況也會引起臨床上所謂的飛蚊症。

飛蚊症的原因是不明的,症狀為眼前看到黑色物體,不定地飄來飄去。造成飛蚊症是因為眼球內玻璃體混濁的關係,有的呈點狀、線狀,或整片雲狀或圓圈,醫學上則稱為玻璃體混濁。

治療方法

飛蚊症並不一定要接受治療,因為它代表著許多不同的意義,可以是無害的,也可以是嚴重的眼底病變,因此就需由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分辨以免過分緊張或因不小心輕忽而造成眼睛重病。

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大多數的玻璃體混濁終其一生是不會消失的,會消失的例子是因為混濁物體移出視線、變淡變小是因為混濁向前移動,通常老年人或高度近視容易造成此現象。

醫師看法

絕大部分的飛蚊症是年紀老化的一種現象,也常發生於近視患者,若無明顯變化時可不必理會,但若突然發現飛蚊數量劇增或看見類似閃電光時,應立刻找眼科醫師檢查眼底,及早預防視網膜有無裂孔甚至剝離等問題。總之,眼前看到黑點飄來飄去一定要到眼科做詳細的眼底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