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喝一杯葡萄酒,老人腦袋更靈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月01日
 
   

 

 

 

年紀變大,想為維持大腦靈光?美國肯塔基‧馬里蘭大學最新研究顯示,年長者適度飲酒、每天喝一杯葡萄酒,長時間下來,或可幫助提升記憶、學習能力,讓思考變得更加靈光。

研究人員認為,可能是因為酒裡面含有抗發炎物質,因此有助預防失智症、中風。大約有八成年長者喝酒後記憶力、學習能力變好,但有約兩成年長者無法蒙受其利。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酒精與酒精中毒」醫學期刊。研究人員認為,有一種APOEe4基因與阿茲海默症有關,適度飲酒可以幫助逆轉細胞中的DNA,進而提升飲酒者認知能力。

研究從一九四八年開始進行,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年長者有APOEe4基因載體,那喝酒就很不好,就算只是適度飲酒,也會讓記憶力、學習能力大幅衰退,但年長者若沒有APOEe4基因載體,適度飲酒就能幫助增加記憶、學習能力。

研究人員認為,過去研究發現,若適度飲酒,酒裡面的抗發炎物質可幫助預防失智症、中風、冠心病、第二型糖尿病等疾病。當一個人有APOEe4這種基因,較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且認知能力也容易衰退。

英國關心老年人慈善團體發言人凱洛琳‧亞伯拉罕斯接受英國「每日郵報」訪問時表示,對年長者來說,適度喝酒可能是社交生活重要一環,但每位年長者情況都不太一樣,一旦飲酒過度,很容易傷害健康,或讓一些疾病加速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