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黏液型乳癌,醫師:善良乳癌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郝雪卿
   日期:10月01日
 
   

 

 

 

台中市澄清醫院今天說,黏液型乳癌在乳癌中很少見,卻屬善良的乳癌,不常轉移,但如任其坐大,仍有危險性。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乳房醫學特診醫師陳豐仁指出,乳癌令婦女喪膽,像果凍的「黏液型乳癌」卻是一種很善良的乳癌,只要是早期發現,經局部切除後,可以不需任何的輔助性治療。

陳豐仁表示,黏液型乳癌很少見,只佔所有乳癌的2%,當病患得知自己罹患這種很善良的乳癌,大部分的患者都鬆了一口氣。

1名42歲的婦女於健康檢查時發現左上外側乳房有一顆約0.8公分的腫瘤,轉介乳房醫學特診進一步診斷,確定是乳癌立即接受手術治療,陳豐仁說,腫瘤切除後經化驗是屬於黏液型乳癌,雖是惡性腫瘤,卻是很善良的乳癌,術後未做化療或荷爾蒙治療,經回診追蹤,情況十分良好。

陳豐仁表示,一般乳癌在0.5公分以上時,就可能需要化學治療,但黏液型乳癌就是不一樣,是屬於預後好的乳癌。黏液型乳癌很少見,一般只佔所有乳癌的2%,由於腫瘤組織像果凍的外觀及觸感,被命名為「黏液型乳癌」。黏液型乳癌不常轉移,約只有15%會轉移到腋下淋巴腺。

但他強調,黏液型乳癌雖屬善良,一旦任其坐大仍是有危險的,例如1名45歲婦女罹患的黏液型乳癌大到3.8公分才接受手術治療,由於已發現淋巴腺轉移,不但要做全乳房的切除,還須接受數月的化學治療。

還有1名47歲的黏液型乳癌患者,陳豐仁指出,患者腫瘤約2.3公分,由於太靠近乳頭,接受全乳房切除後,僅口服荷爾蒙預防性治療,不需化學治療,且預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