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少女愛吃花生醬乳疾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萬博超
   日期:9月30日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青少女若有吃花生醬的習慣,往後較不容易得良性乳房疾病,30歲罹患良性乳房疾病機率可下降約39%。

研究人員指出,良性乳房疾病為乳房組織產生非癌症病變,但這種疾病雖非癌症,卻是乳癌風險因子之一,有良性乳房疾病的女性較容易罹患乳癌。

研究團隊追蹤9千多名女性,這些女性在1996年的時候年齡介於9~15歲,研究持續到2010年。研究資深作者美國邦恩猶太醫院席特曼癌症中心癌症預防控制副主任葛拉漢‧寇爾迪茲醫師表示,研究發現,青少女時期若1星期有3天食用花生醬,出現良性乳房疾病的機率便減少39%。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乳癌研究與治療」醫學期刊。

寇爾迪茲醫師指出,良性乳房疾病非常常見,目前已知道若在更年期前罹患這種疾病,乳癌風險就會增加3倍之多。大約每4名女性就有1人有這種良性病變,良性乳房疾病與乳癌有強烈關聯性。

研究過程當中,研究人員調查這些女性食用哪些植物性蛋白、植物性脂肪,然後特別針對花生醬、花生、其他堅果類食物、豆類、玉米等做追蹤、分析。研究數據顯示,如果每天都食用上述食物,良性乳房疾病風險就會下降68%。14歲女性若每天都食用這些食物,罹病機率減少66%九。

寇爾迪茲醫師認為,青少女、女童在青春期之前可以考慮以花生、花生醬代替較不健康的餅乾零食,這樣對身體或許比較健康。

鯊魚血中抗體可抗癌?英國亞伯丁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鯊魚血中的一種重鏈抗體(IgNAR)具對抗乳癌的潛力,然而目前尚未獲得確切結論。

亞伯丁大學生物科學講師海倫杜莉表示,初步研究顯示,學理上鯊魚血中的重鏈抗體較人類抗體小,更具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潛力,未來仍需透過更完整的研究方能證實,目前相關研究受到英國非營利炎症研究組織的資助。

專家提醒,這不表示吃鯊魚肉或相關補充品可以抗癌,鯊魚本身仍可能罹患癌症,不必過於誇大鯊魚相關商品的效益。

乳癌有不同的分類,醫界普遍認為棘手難治的是三陰性乳癌。三陰性乳癌指的是雌激素接受體(ER)、黃體素接受體(PR)和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皆為陰性,因為接受體皆呈陰性反應,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也無法接受標靶治療,目前臨床上只能依賴傳統的化學治療。不少三陰性乳癌病人接受適當手術與化學治療,卻常在治療後不久就復發。三陰性乳癌多有基因變異的問題。

肥胖是乳癌危險因子之一,醫師建議民眾盡量維持健康體重,且避免喝酒,較能降低乳癌發生機率。若有家族史,或是乳癌高風險群,更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