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視雷射,問清療程保權益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楊明怡
   日期:9月26日
 
   

 

 

 

近視雷射手術已成為眼科常見治療方式之一,為追求更精準、安全的手術結果,相關儀器設備不斷精進,療程愈來愈五花八門,諾貝爾眼科醫師張朝凱建議有意接受近視雷射手術者多了解雷射手術和專業名詞,術前多做比較,以保障自身權益。

張朝凱說,近視雷射手術的步驟為:先製作角膜瓣,再以雷射掃描方式調整角膜曲度及厚度,如果散光度數較高,或對視力品質有更高要求,可考慮以高解析前導波測量儀或高解析度角膜地圖儀做眼球檢查。

近視雷射手術中常聽到的「有刀」、「無刀」,指的就是製作角膜瓣的方式,有刀是指板層刀製瓣,無刀則是以飛秒雷射方式取代板層刀切割來製作角膜瓣,新的飛秒無刀技術可以每秒200Hz的速度在6秒內完成製瓣,製作出來的角膜瓣更平滑細緻,手術舒適度提高,乾眼症等併發症機率也會降低。

在角膜基質雷射掃描上,新的準分子雷射可以7次元追蹤眼動,定位僅須0.002秒。極細的高斯光束每秒可發射500發直徑0.68mm的小光斑,雷射能量小,光束更均勻,塑造出來的角膜基質更平滑,準確度也更高。

新的高解析前導波導引雷射視光矯正術(iDesign Guided LASIK)結合驗光功能、角膜地形圖、角膜弧度及瞳孔大小等測量,能對各種不規則的角膜提供更準確的像差評估,量身訂做手術方式,減少像差造成的視力問題如夜視障礙、眩光、光暈、鬼影、星芒等,獲得更佳術後視力品質。

近視雷射療程的選擇,以及體質能否接受手術因個人眼睛條件而有差異,張朝凱建議民眾手術前多了解相關資訊,並諮詢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幫助自己選擇適合的療程,讓手術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