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蛋蛋少一顆,隱睪症治療趁周歲時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9月24日
 
   

 

 

 

「醫師,我家寶寶的蛋蛋少一顆,怎麼辦?」一對新手爸媽帶著剛出生沒幾天的小嬰兒就醫,對小baby睪丸少一顆的情況慌亂不已。醫師判斷寶寶罹患隱睪症,建議於1歲時接受手術治療,以免長期延誤導致睪丸癌。

早產兒隱睪機率高 手術治療趁1歲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外科醫師杜奕成表示,隱睪症是指出生後睪丸未下降到陰囊,仍然留在後腹腔或腹股溝內,發生率於早產兒的機率最高、可達20%,主要與早產兒本身發育尚未健全,且內分泌或睪丸繫帶異常有關。而足月產嬰兒罹患隱睪症的機率約2%,但到了一歲以後的發生比率降至1%。

隱睪症大多為單側,需在1歲左右進行手術治療。兩側均發生隱睪的比率僅占十分之一,治療須先檢查染色體及內分泌是否異常,必要時需先用荷爾蒙激素治療,再進行手術。

若延誤治療,未來罹患睪丸癌的機率是正常睪丸的35至40倍,原因可能是因為睪丸長期處在腹腔或腹股溝的高溫環境下,睪丸細胞突變所致。

手術治療隱睪症 高位需分兩階段

杜奕成醫師表示,最常見的隱睪位置在陰囊上方,即腹股溝處,通常一次手術就可以完成。對於無法靠觸診摸到睪丸的患者,可以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做輔助檢查,但這些檢查都僅能提供參考,對提高診斷準確率的幫助不大,所以一般會建議家長直接使用腹腔鏡手術直接尋找腹腔內的睪丸。

對於高位隱睪症患者可採取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先利用腹腔鏡手術將睪丸血管結紮,半年後再施行第二階段的睪丸固定術及疝氣修補術。一旦睪丸萎縮變得太小,需將剩餘睪丸組織切除。

天冷睪丸會伸縮 等它長大再評估

至於家長常在幫小孩洗澡或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的「睪丸不見了」,則是所謂的「伸縮性睪丸」,患者的睪丸並不是沒下降到陰囊,而是因睪丸固定不良,於天氣冷或緊張時,提睪肌反應過度而將睪丸拉進腹股溝甚至腹腔內。

醫師表示,伸縮性睪丸患者並不需任何治療,只要觀察,等到睪丸發育較大、重量較重後,便容易在陰囊觸摸到。家長可利用小孩洗澡時,讓孩子泡澡10至20分鐘後,在水中檢查陰囊處,應該很容易就摸到睪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