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風險一級藥材須符GMP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敬哲
   日期:9月18日
 
   

 

 

 

明年三月開始,風險一級藥材必須全面符合「藥品優良製造準則(GMP)」,除提升國內醫材品質外,更能夠與國際標準接軌,廠商外銷產品時,能提出相關證明文件,縮短文書流程,食藥署也將不定期查場稽核,確保醫材品質穩定,讓民眾享有更優質的醫療水準。

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大任表示,一級醫療器材可分為二大類,分別為滅菌、測量功能,如紗布、壓舌板、血壓計、與血糖機,或不滅菌、未有量測功能,如柺杖、助行器、病床等,原本後者暫緩強制符合GMP標準,明年起將全面強制實施,生產廠商在繳交申請文件時,同時簽署切結書,食藥局事後會視情況查核。

民國一○二年,食藥署曾參考國際標準ISO13485,制訂新版醫材GMP,希望台灣醫材能符合國際水準,因此廠商在台申請GMP時,已先做好國際認證所需資料,減少重新準備資料耗費的時間,歐洲認證程序,與台灣類似採用事前切結事後查場,而美國則是上市前就會主動稽核。

吳大任強調,明年三月後未有GMP認證的醫材廠商,不得生產任何產品,若接獲通報,認證廠商產品有瑕疵,將會不定期派員稽查,若未能加強改善,最嚴重會撤銷認證,廠商不得再生產醫材,維持台灣醫材品質,能給提升民眾醫療水準外,更加強台灣醫藥商品推向國際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