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神病因,七情過傷為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月17日
 
   

 

 

 

精神病是一種長期的慢性病,容易反覆發作。新北市中醫師公會臨床醫學講師林奕良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精神病屬中醫「癲狂」的範疇,癲狂為精神失常的病症,多半是由精神刺激、憂思惱怒而引起陰陽平衡失調、心神失主。此外,心脾痰氣可鬱結為「癲」,心肝痰火可上擾為「狂」,有時兩者還可互相轉化、演變。

林醫師指出,在精神病的病因裡面,中醫重視七情過傷,一般情況下,七情屬於人的正常精神活動,是人體對外界刺激的一種反應,然而,如果七情超越了一定限度而不能控制,或突然受劇烈的精神刺激,或某種情緒活動持續過久,進而超過了人的生理所能調節的限度時,往往會促使人體陰陽氣血失調,反過來引起臟腑功能紊亂,最後導致精神病。所謂七情指的是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種精神活動。

林奕良醫師進一步指出,除了遺傳體質之外,家庭問題、社會歧視、婚姻問題等都可能是導致精神病病情波動和復發的誘因之一,目前治療仍以口服西藥為主,若出現副作用時可配合中醫療法以改善不適,但若患者無法適應西藥,可服用中藥進行治療。

在治療上,一般來說癲證屬陰,多屬虛證;狂證屬陽,多屬實證,兩者有時還可相互轉化,所以又有虛實夾雜之證。實證者常表現興奮、易怒、煩躁不安、語無倫次、妄言妄見、謾罵不分親疏、哭笑異常、衝動傷人、破壞東西、臉紅眼赤、胸脅脹滿、頭痛失眠、便秘溲赤等症狀,治宜清熱瀉火,攻痰化瘀,然後視症情體質加減用藥。

虛證者常有身體虛弱或病程漫長、精神抑鬱或淡漠、神情呆滯、少語、善悲欲哭、甚則輕生、思維貧乏、意向減退、言語雜亂、心悸易驚、健忘多夢等症狀,治宜補虛扶正,寧心安神。

虛實夾雜者常有身體陰虛或狂久、精神疲憊、坐臥不安、恐懼緊張、手足心熱等症狀,像這種病情通常較複雜許多,必須實證、虛證相互參考用藥,實則瀉之,虛則補之,以調整陰陽平衡。

許多患者服用某些藥物後,可能會出現身體乏力、遲鈍、婦女閉經、肥胖、消化系統障礙、流涎、高血脂、高血糖等副作用,以致於恐懼服用藥物,像這種情況也是導致病情反覆發作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