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秋慶團圓大飽口福,醫師:注意血糖監測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記者:
   日期:9月17日
 
   

 

 

 

月圓人團圓,中秋美食接應不暇;但是,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包括月餅、柚子、烤肉等美味卻往往讓他們陷入「天人交戰」。其實,只要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形、穩定血糖狀況,糖尿病患者仍有享受美食的權利。

據國民健康署委託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執行的研究資料指出,近65%糖尿病患者糖化血色素未能控制於標準的7%,顯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狀況不佳;事實上,就如同血壓的控制之於高血壓患者一樣,糖尿病患者也應密切注意血糖值的狀況。若血糖值過高,病患會產生心悸、甚至發抖的症狀;反之,如果血糖值過低,則容易導致患者休克。

桃園芯悅診所院長蔡忠文解釋,血糖波動程度是指患者在日常作息中、飲食前後、甚至是運動前後的血糖起伏程度。血糖值若上上下下,就如同生活中藏有一顆不定時炸彈,恐影響疾病控制的情形;因此,血糖指數的穩定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課題之一。

在血糖的自我監測方面,目前大多是使用傳統的血糖機,透過測量指尖血的方式以了解血糖值;一般來說,包括三餐前後、起床與睡前,一天需測量8次,並搭配飲食管理日記。然而,在實際上,蔡忠文指出,由於糖尿病患者多為中老年人,在患者排斥扎針、需麻煩家屬協助等因素的影響下,血糖測量難以徹底執行。

另外,蔡忠文特別提醒,據國外針對第一型糖尿病的研究已發現,因為指尖血測量血糖時間的間距過長,恐因流失多達80%的血糖值,使患者對於血糖值不穩而卻不自知;所以,血糖監測若只仰賴指尖採血的方式,反而容易造成誤判,進而無法進行最合適的治療。

隨著醫療科技的日新月異,目前在血糖的監測技術也已經有所突破。蔡忠文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審核通過一套新型的連續血糖監測系統,透過每天288次、相當於一般傳統血糖機7倍的血糖值測量,以長時間、持續記錄血糖值。

蔡忠文說明,新型的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只需配戴輕便載具3至5天,病患就能完整了解血糖的波動情形;例如,發生高低血糖的頻率、比例和時間,藉此醫師即可找出血糖指數的盲點,做出更精準的治療建議。

整體來說,蔡忠文強調,只要掌握血糖波動的情形,搭配適當的治療與運動,就能穩定控制病情,即使美食當前也能適度享用。因此,他建議糖尿病患者,可與醫師討論定期進行連續血糖監測,藉以精準控糖,自在的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