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享受歡樂,也要健康-緊急避孕(二)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36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彭曉雲
   日期:9月16日
 
   

 

 

 

(一)口服緊急避孕藥:作用機轉主要是延遲排卵

2. 雌激素/黃體素estradiol/levonorgestrel:100 mcg/0.5mg於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並相隔12小時服用二次。藥物不會中斷已有的懷孕或對胎兒造成副作用。隨機對照試驗的系統性回顧顯示,使用levonorgestrel的好處優於estradiol / levonorgestrel,能更有效的防止懷孕且較少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頭痛與乳房脹痛等。雌激素/黃體素常見副作用有噁心:68%,嘔吐:25%,可以使用止吐藥預防,通常於服藥前一小時使用meclizine 50 mg 或metoclopramide 10 mg 。如果服用estradiol/levonorgestrel後於一小時內嘔吐,且沒有採取預防性止吐,可給予止吐藥,然後重複給藥,但切換到單獨服用levonorgestrel會更好。單純黃體素和雌激素/黃體素避孕,服用後月經恢復的時間相似,通常較預期時間提早 7 天以內。疾病管制局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CDC)和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訂有標準避孕方法使用的禁忌症,包括患有心血管疾病、血栓疾病、偏頭痛、嚴重肝臟疾病,另外,哺乳中的婦女亦不適用。緊急避孕藥雖然有其理論或實際上的風險,但使用上利益仍大於風險。

3. 抗黃體素ulipristal acetate:30mg 性行為後120小時內服用一次。是一種選擇性的黃體素受體調節劑,主要是抗黃體素活性。於卵泡的進行期,包括LH濃度開始上升未達高峰仍有效,此時levonorgestrel不再有效抑制排卵,故ulipristal可以延遲排卵達5天。它是唯一於72小時和120小時之間有避孕適應症的口服緊急避孕藥。統合分析發現,ulipristal比levonorgestrel更有效;性行為後0至24小時懷孕比率為odds ratio (OR) 0.35,95%CI 0.11-0.93;0至72小時,OR 0.58,95%CI 0.33-0.99;0至120小時,OR 0.55,95%CI 0.32-0.93。在每個時間間隔,服用ulipristal後懷孕機率為0.9%-1.4%,服用levonorgestrel後懷孕機率為2.2%-2.5%,這些差異具統計意義。在72至120小時給藥的婦女和懷孕的相對數量較少,ulipristal在此時間範圍內無法證明比levonorgestrel更有效。至於副作用兩種藥物無顯著的差異。ulipristal副作用噁心有29%,若服用ulipristal三個小時內嘔吐,建議給予止吐劑,然後必須再服用一顆藥錠。藥物交互作用方面,肝臟酵素誘導劑藥物有可能降低ulipristal避孕效果。專家建議,對於正在服用肝臟酵素誘導劑的婦女或之前於28天內曾經服用肝臟酵素誘導劑者避免使用ulipristal。也應盡量避免服用會增加胃液pH值(如制酸藥、組織胺H2受體拮抗劑和質子幫浦抑制劑)的藥物,可能會降低ulipristal的血漿濃度,並可能會降低療效, 因此不建議與此類藥物併用。由於ulipristal與黃體素受體結合,理論上會干擾含黃體素藥品之作用,故ulipristal緊急避孕後使用荷爾蒙避孕藥,因為會互相與黃體素受體競爭結合,兩者效用皆降低,專家提醒ulipristal服用後需等待七天才開始荷爾蒙的療法。Ulipristal與人類黃體素受體結合,延遲排卵和抑制著床比黃體素有效,所以其缺點是之後經期較晚來,會產生是否已經懷孕的疑慮。隨機試驗顯示使用ulipristal緊急避孕後,平均月經晚2.1天發生,而levonorgestrel平均月經早1.2天發生。不建議任何緊急避孕藥同一經期內重複服用。Ulipristal服用前應排除懷孕的狀況,使用禁忌包括疑似懷孕,氣喘控制不佳,肝功能不全。

4. 其他:mifepristone(RU-486)、gestrinone、前列腺素抑製劑如meloxicam、celecoxib,也可以干擾女性生殖步驟,例如卵母細胞成熟、排卵,但目前不建議用於緊急避孕。
 

(二)含銅子宮內避孕器

於性行為後120小時內,由醫師置入於子宮腔內。裝置含銅子宮內避孕器,可於經期後移除或甚至可保留達10年作為一個持續的避孕裝置,主要機制是抑制受精及受精後仍能持續提供避孕的作用。優點是比口服避孕更有效,特別是在超重及肥胖婦女。在一項前瞻性世代的研究報告(prospective cohort study)中顯示,1963位接受銅T380 A後5天內在進行無保護性行為後的女性沒有懷孕(100%有效),其後持續12個月仍有94%有效。含銅子宮內避孕對已知患有淋病 (gonorrhea) 或披衣菌 (chlamydial) 感染者,會增加骨盆腔發炎之風險者應避免使用。放置含銅子宮內避孕器前應排除懷孕的狀況,任何形式的緊急避孕,如果出血發生在三到四個星期,或者如果有腹痛或陰道不規則出血,有子宮異位或外孕疑慮、應利用懷孕試驗排除懷孕之可能性。含銅子宮內避孕器使用的禁忌症包括子宮嚴重變形、骨盆腔感染、銅過敏與疑似懷孕。(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