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阿米巴腦膜腦炎,致死率近百分百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思宇
   日期:102年9月13日
 
   

 

 

 

疾病管制署昨天回應本報報導表示,2011年曾出現首例因溫泉水感染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事件,病例為75歲男性,有定期泡溫泉習慣,呼籲民眾泡溫泉及從事水上活動要小心。

患者在2011年11月14日陸續出現頭痛、頸痛、食欲不振、手腳發麻、全身無力症狀,11月18日插管治療,發病後25天死亡,經檢驗確認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感染,導致腦膜腦炎。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患者暴露的溫泉池也檢測出此種寄生蟲,該溫泉池消毒後已已經重新開放,經調查同行者及家屬無人發病。

莊人祥說,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為淡水湖泊、河流中生存的單細胞寄生蟲,與引起腸道症狀的阿米巴原蟲不同,在溪水、湖泊、溫泉和土壤等都有檢出紀錄,海水 則未檢出。人類可能在自然水域活動時將病原體吸入鼻腔,並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發病,但喝下遭病原體汙染的水則不會被感染。

該疾病潛伏期約1到7天,發病後進展快速,初期症狀為頭痛、發燒、惡心、嘔吐,之後頸部僵硬、抽搐、意識變化、譫妄、昏迷等,發病後死亡率約99%。

莊人祥呼籲,民眾進行水上活動或泡溫泉時,應避免讓水進入鼻腔或將頭浸泡於水中,在自然水域,應避免攪動底部池水或淤泥;出現發燒、頭痛、惡心或嘔吐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護人員相關接觸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