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胸痛逾5分鐘,心臟病警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9月13日
 
   

 

 

 

如果出現胸痛五分鐘以上,就要小心可能是心臟病警訊。美國亨利‧福特醫院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胸痛一旦持續五分鐘以上,代表可能有心臟病問題,一定要盡快去醫院急診,及早展開治療。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九月號「心血管疾病關鍵途徑」醫學期刊。

胸痛症狀非常普遍,以美國來說,每年每一千萬人當中有八人是因胸痛掛急診,但其中只有大約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的人有心臟病。醫師診斷胸痛病因時,胸痛特性是很重要的參考指標。研究人員以急診病患為研究對象,分析胸痛時間與心臟病之間的關聯性。

美國亨利‧福特醫院心臟科醫師詹姆士‧麥克寇爾德為研究作者,他表示,患者胸痛強度、位置與持續時間都不盡相同,且心臟病症狀也不會都一樣,對醫師來說, 很難在短時間判斷誰有心臟病、誰沒有心臟病。雖然心電圖、血液中的心肌標記指數都是評估心臟病中要依據,不過卻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

研究人員分析一九九九年一月到五月急診患者病情紀錄,以四百二十六名胸痛患者為主要觀察對象,追蹤其往後三十天病情變化,其中有三十八人後來確診罹患心臟病,有心臟病的病患往往年齡較大。

研究數據顯示,心臟病患者所有胸痛時間平均為一百二十分鐘,而沒有心臟病的患者胸痛時間平均為四十分鐘,如果每次胸痛持續時間在五分鐘以內,患者多半沒有心臟病,且三十天內較不會面臨死亡威脅。胸痛時間超過五分鐘以上,罹患心臟病機率便大大增加。

麥克寇爾德醫師提醒,若民眾胸痛時間超過五分鐘,且找不到明顯原因,就要懷疑可能是心臟問題,最好立刻去醫院掛急診。但如果每次胸痛時間少於五分鐘,建議還是去一下醫師門診,請醫師進行評估、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