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照護乾癬病友,臺大新竹分院添窄波紫外線照光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戴聖峰
   日期:9月12日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擴大及提升醫療服務,為乾癬病友提供更優質的治療照護,新增設備「窄波紫外線照光機」,也加設夜間門診,詳細之看診情形可參照該院的網站或門診表。

照光治療對於中重度的乾癬病友來說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治療方式。經過國外的研究發現,約有六至七成的病人,透過持續約3個月的照光,可以改善七成五的病灶。而院方引進的這台窄波照光機器,較以往的寬波照光機效果更好,病患只需每周照光二次即可達到以往每週三次的效果,更可減少外用藥膏的使用,甚至不用,更不會因為長期使用產生任何的肝腎負擔,另照光也是健保給付。

新竹分院邱顯鎰醫師解釋,塗藥對於許多中重度乾癬病友而言是件苦差事,由於中重度的乾癬患者皮膚上常有大面積或者是分布於全身各處的病灶,每天重複的擦藥、洗掉、再次上藥,讓許多患者常常半途而廢。就有患者曾經抱怨,每天要花上一兩個鐘頭上藥。上了藥後又因為全身黏膩的感受,晚上就寢時非常難受,翻來覆去無法入眠,第二天早上還得花很長的時間把藥劑洗掉,才能再上新的藥膏。對於有類似困擾的病友來說,照光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短短幾分鐘全身性的照光,就能全身的病灶暴露在有療效的光線之中。

許多乾癬病友發現,夏天時日照充足時,乾癬的病灶似乎比較不嚴重,這就是因為陽光中有部分的光線對於乾癬病友有療效,而窄波紫外線照光機器就是利用特殊波長的紫外光來照射皮膚,調節免疫反應改善乾癬。臨床上也可以用作治療白斑、濕疹、異位性皮膚炎及尿毒性搔癢症等肌膚疾病。邱顯鎰醫師進一步說明,許多病友以為光照治療有效,就拼命曬太陽,這樣反而讓肌膚曬傷,讓乾癬的病灶更為紅腫疼痛。照光需每周固定時間,漸增到足夠有效劑量才有效。

門診中一位病患陳先生,七年前頭皮出現一顆顆紅疹,會癢且脫屑,幾個月後紅疹佈滿全身。曾有人告訴他,他可能長了牛皮癬,在朋友介紹下,他每周遠赴彰化市區診所,自費吃藥、打針改善非常有限;也試過許多方法,直到今年初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乾癬特別門診看診,在細心解說下他才知道目前乾癬有許多治療方法包含擦藥、吃藥、照光及生物製劑,而這些治療大都都有健保給付,經過數月的藥物及照光治療,病況已大幅改善。

由於乾癬治療日新月異,針對服用口服藥物、照光均療效不佳或無法耐受的患者,健保也開始核准給付生物製劑,其治療頻率從每週數針、到每三個月一針,能針對發炎機轉作抑制,是最近診間中詢問度非常高的治療方式。邱顯鎰醫師總結,乾癬是一個需要長期照護、學習與之共處的慢性病,雖然目前為止醫學科技無法根除這個疾病,但只要有耐心配合醫師做診治,仍有很高的機會能夠控制乾癬。因此鼓勵患者找尋一個自己願意配合的醫師,持續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