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骨質的水泥工-維生素K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9月12日
 
   

 

 

 

根據調查發現,雖然許多女性知道鈣質和維生素D對於骨骼健康的重要性,接近九成卻不知道維生素K是維持健康骨骼的必需營養素。此外,若從營養攝取的行為面來看,約五成(推估全台約一百九十萬名)輕熟女性,因為經常外食,沒有每天固定攝取足量含維生素K的食物。骨鬆學會秘書長詹鼎正昨(十一)日建議,三十歲以上的女性應趁年輕就開始行動,善用膳食營養補充品,補足所有維持強健骨骼我需的營養素,特別是目前認知度較低的維生素K。

詹秘書長表示,均衡飲食仍然是維持骨骼健康的基本營養攝取原則,攝取含鈣食物及多元的蔬果來源,兩者缺一不可。為了維持骨骼健康並創造更有活力的生活,台灣衛福部建議,三十一至五十歲成年女性每天應攝取一千至一千二百毫克的鈣質,5微克的維生素D,以及九十微克的維生素K。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楊榮森理事長解釋,鈣質一但進入人體,還需要其他營養素才能轉換成骨質。讓鈣質吸收轉換成骨質的重點營養素有二:維生素D及維生素K。維生素D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進入血液內。但血液內的鈣質要能成為骨質,就需要維生素K。若說維生素D是「搬運工」,維生素K則是讓鈣質沉積成骨質的「水泥工」。維生素K能幫助增加成骨作用,強化骨骼;若攝取不足會降低骨密度,也會增加骨折風險。

詹鼎正秘書長表示,維生素K是脂溶性維生素。進入體內後跟骨鈣素(Osteocalcin),或稱骨鈣蛋白)結合產生化學反應,作用後的骨鈣素才能與鈣結合沉積,讓鈣質最終形成骨質;維生素K的半生期只有十七小時,一旦飲食中缺乏維生素K,三天內濃度即下降廿五%。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營養師蔡玲貞表示,維生素K屬脂溶性維生素,需要伴隨油脂才能吸收,保留營養素。K1主要存在深綠色蔬菜等自然食物界。K2由腸道細菌(如大腸桿菌)合成;健康的腸道,有益菌可以製造半數人體所需的維生素K。K3為人工合成。

除了鈣質之外,牛奶中還有許多均衡營養素,是符合現代人飲食習慣與方便性的最佳的營養補充品之一。針對骨骼保健功效的市售奶粉,已開始重視鈣、D、K的均衡配方。詹秘書長表示,把握好骨氣四原則,為妳的骨氣加分:D:多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E:維持規律運動的好習慣;C:多攝取乳製品等含鈣(Ca)食物;K:多攝取深綠色蔬菜補充維生素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