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異位炎要保濕,積極治療飲食忌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月5日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常有著複雜的發炎反應,搔癢的症狀往往令患者感到難以忍受。中醫師施志隆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這種炎症在中醫稱為四彎風、血風瘡,發生在患者的腿彎腳彎,一月一發,常常搔癢不可忍,形狀有如風癬,搔破後即成瘡。

施醫師指出,搔癢是這種炎症的主要特徵,但除了皮膚會感到搔癢之外,患者皮膚還可能出現紅腫、水泡、結痂等症狀,通常較為乾燥。長期下來,患者的皮膚很可能會變厚、皮膚顏色變深,有時患者因為太癢而把皮膚抓破,進而滲出液體,若沒有審慎處理,患處恐引起細菌感染,最後出現流膿。

施志隆醫師進一步指出,門診中就常有小朋友不小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斑如丘、搔癢難耐,而且異常地敏感,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的話,恐怕就會經常反覆發作,搔癢的症狀讓小朋友直喊凍未條,以致於讓家長感到相當地擔心、憂慮。

建議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除了患者要按時服用中藥方之外,飲食要忌口,有些東西可以吃但有些東西真的碰不得,譬如燒烤類、辛辣類、生冷類食物都必須忌食,花生、牛奶、海鮮等可能會誘發過敏的食物也應少碰為妙。

平常保養方面,患者應注意皮膚需要經常進行保濕,同時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清潔日用品;患者不可長時間待在高熱的環境下,進出具有空調的環境時,室內、室外的溫差也不宜過大;精神上最好適時的紓解工作或生活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