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風徵兆:說話不清楚、臉歪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蔡惠玲
   日期:9月4日
 
   

 

 

 

中風有何徵兆?萬芳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鄧浩文表示,民眾可自我檢視是否有中風徵兆,包括1.對著鏡子笑,看臉部是否歪一邊,2.同時把兩隻手舉起來,其中一隻手是否舉不起來,3.說話是否不清楚。國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柏豪同時指出,中風有三種症狀,包括半邊手腳沒有力氣、說話不清楚與臉歪,中風後必須馬上送急診,注射血栓溶解劑。

鄧浩文認為,若民眾聽到醫師判斷是小中風,就是暫時性腦缺血,這種情況比較不那麼嚴重,小中風有三種狀況,1.血管阻塞後來通了,2.輕微中風,有血管阻塞及腦部受損,但並不嚴重,3.經腦部掃描檢查後,腦部有許多微小血管阻塞。

「中風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血栓或栓塞所造成的缺血性中風,一種是由出血所造成的出血性中風」鄧浩文表示。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高齡、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及抽菸。症狀包括說話不清楚、突然視力模糊、單邊手腳無力、臉歪嘴斜,這時要緊急就醫,千萬不要在家為病患進行放血等動作。

鄧浩文強調,發生中風要緊急送醫,在黃金三小時內,醫師可透過電腦斷層檢查判斷是血管阻塞中風或出血性中風,若是血管阻塞中風可以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中風是不可逆的疾病,民眾除了面對死亡的威脅,還有可能面臨殘障的危險,所以預防重於治療,民眾須注意三高預防,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控制,也要避免抽菸,如此才可減少中風的發生。

「中風後必須馬上緊急送醫急診,若診斷為缺血性中風時,在發生三小時內,可以注射血栓溶解劑,增加三分之一恢復的機會。」黃柏豪表示。預防中風的方法有控制好三高,不抽菸、多喝水、定期健康檢查,可減少中風的機會。

黃柏豪說,中風時,民眾不要在家裡作無謂的動作,緊急送醫後,由醫師以斷層掃描等醫療診察,了解患者病發屬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再進行診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