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少量用阿斯匹靈、女性荷爾蒙防腸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月2日
 
   

 

 

 

阿斯匹靈、女性荷爾蒙可幫助預防大腸直腸癌?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專任醫師、慈濟大學外科學系副教授糠榮誠在昨(一)日舉行的「大腸直腸癌的過去與未來」講座中表示,有些研究報告發現,低劑量阿斯匹靈、注射女性荷爾蒙似乎可以減少大腸息肉發生機率,進而降低罹癌風險。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改變飲食、生活習慣、規律運動,並要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病灶治療。

糠榮誠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常見症狀包括排便習慣改變、排便出血、排便有黏液、直腸疼痛等,有些人甚至在腹部可摸到腫塊,或出現體重減輕等症狀。

糠榮誠醫師說,大腸直腸癌篩檢方式有每年糞便潛血檢查及大腸鏡檢查、肛門指診、雙重鋇劑攝影、電腦斷層、超音波、癌胎原蛋白抗體、正子攝影等。在大腸鏡檢查過程,若發現有病灶或息肉,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將其切除。

糠榮誠醫師表示,治療大腸直腸癌方式有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免疫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手術治療可分為傳統手術與腹腔鏡手術,與傳統手術相比,腹腔鏡手術傷口較小、住院時間較短,患者恢復時間也較快,對於八十歲以上年長者心肺功能影響也較小。不過如果腫瘤過大,就不適合使用腹腔鏡手術。

台安醫院營養師嶺瑤蓉表示,高纖維食物可以幫助稀釋腸道中有毒物質濃度,並改善細菌腸道生態,使益菌增加,進而減少有毒物質接觸腸道黏膜。膳食纖維無法被體內消化酵素分解,主要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溶性膳食纖維包括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蒟蒻等食物,有些豆類、蔬菜、水果、根莖類食物則含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如果食物口感「軟軟、QQ、滑滑、脆脆的」,通常就含有膳食纖維。像紅豆、綠豆、黑豆、花豆等乾豆類食物,或像燕麥、薏仁等全穀類食物、芹菜、空心菜等蔬菜類食物、蘋果、梨子、橘子等水果類食物,以及山粉圓、洋菜等都含有膳食纖維。

嶺瑤蓉建議,一個人每天至少要吃到三份蔬菜、兩份水果,營養才會足夠。此外,飲酒也要節制,可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每天應喝六到八杯白開水以排除體內廢棄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