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胃酸逆流易誘發慢性阻塞肺病急症

   資料來源:胃酸逆流易誘發慢性阻塞肺病急症
   記者:萬博超
   日期:9月2日
 
   

 

 

 

小心胃食道逆流誘發肺病症狀。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詹雲翔表示,胃酸逆流容易刺激慢性阻塞性肺病出現急性症狀,氣溫、感染也是常見誘發因素。

詹雲翔醫師指出,秋天轉涼,各類病毒開始活躍,上呼吸道疾病更盛行。醫師提醒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要更加注意,疾病病程往往變化很快,嚴重者會造成呼吸衰竭街需插管治療或有生命危險。

除了心血管疾病、氣胸、藥物、情緒波動外,如油漆、二手菸、空氣污染、胃食道逆流等,易誘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發作。

胃食道逆流主因是胃與食道交口處賁門括約肌鬆弛,導致胃酸逆流至食道,因胃酸逆流而咳嗽的患者在平躺時較易發作,症狀較常發生在夜間就寢後。這類病患若未合併治療胃食道逆流,症狀無法緩解。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小呼吸道疾病和肺實質破壞。其中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就是抽菸,其他如油煙、燃燒後的煙霧、職業曝露粉塵或化學物質及遺傳因素,皆有可能引起呼吸道的慢性發炎。不論有無危險因子的接觸,在病患有慢性咳嗽或咳痰、呼吸困難或出現喘鳴聲時,都應該考慮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可能性。

醫師強調,病人也常同時有其他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骨骼肌失能、代謝症候群、骨質疏鬆、憂鬱症及肺癌等。病患在天氣變化或上呼吸道感染時,容易有急性惡化,主要症狀為痰量增加或痰的黏稠度及顏色改變、呼吸變得更困難且常伴有喘鳴和胸悶。

罕見遺傳疾病增肺氣腫風險。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詹雲翔表示,「甲一型抗胰蛋白酵素缺乏症」患者發生肺氣腫機率較一般人高。

慢性阻塞性肺病可簡單分為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一般好發於老年人、男性、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的病患。醫師指出,藥物治療主要採用支氣管擴張劑、吸入性類固醇、口服類固醇,磷酸雙酯酵素4抑制劑、袪痰劑,必要時應用抗生素對抗感染。

民眾可以自我初步評估,如果是40歲以上、長期抽菸或曾經抽菸、常接觸二手菸、空氣污染、其他有害微粒、慢性咳嗽及咳痰、時常呼吸急促、運動時更嚴重、呼吸時會有哮鳴聲、反覆感冒等呼吸道感染,一旦感冒咳嗽不容易痊癒的民眾要特別留意肺部相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