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師:孩童戴控制鏡片需進一步評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9月2日
 
   

 

 

 

14歲的溫姓學生念小三時,就配戴100多度的近視眼鏡,上課、看書、玩電腦都使用同一副眼鏡,短短不到三年,右眼驟增到400多度,且兩眼各有兩、三百度散光。媽媽嚇壞了,不明白小孩都已戴眼鏡了,為什麼近視度數還是快速增加。

站前大學眼科診所院長、大學眼鏡顧問醫師王俊琪說,多數近視眼鏡是單一焦點型,適用於看遠距離。但看書、看電腦等及看公車路線等近、中、遠距離時,眼睛焦點不相同,若使用單一焦點眼鏡,眼睛睫狀肌恐長期處於收縮狀態,造成彈性疲乏,會加重近視度數。

目前新式治療方法是採用「近視控制鏡片」,臨床觀察,可有效控制度數不再節節上升,透過鏡片下方的姿勢修正區,還能同時調整正確用眼角度及姿勢。

王俊琪指出,「近視控制鏡片」是專為學生族群設計的輕緩特殊多焦鏡片,可配合閱讀、運動等生活習慣,提供看遠、中、近時不同的焦點與度數,減少近距離視物時睫狀肌過度收縮,達到控制及減緩近視度數的效果。

除「近視控制鏡片」,「角膜塑型」也是另一項選擇。永和大學眼科診所院長、大學眼鏡顧問醫師鐘珮禎指出,角膜塑型鏡片為醫療級隱形眼鏡,早已獲得美國FDA通過使用,國內則明訂可用來矯正九歲以上幼童視力。

「角膜塑型」是利用角膜自然可塑性,依據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等特性,以塑型片溫和加壓達到矯正近視和散光的效果。鐘珮禎說,配戴者的角膜經過一夜的彈性調整後,第二天即可擁有清晰視力。溫姓學生今年初開始配戴「角膜塑型」鏡片,近視與散光控制良好,度數皆未加深,白天不戴眼鏡時,雙眼視力可達1.0。

但鐘珮禎提醒,「近視控制鏡片」、「角膜塑型」並非每個人都適用,配戴前都需經過詳細且專業的驗光檢查,尤其是「角膜塑型」鏡片屬於醫療器材,需由眼科醫師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