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外國專家建議,接種完狂犬疫苗被咬應再接種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
   日期:9月2日
 
   

 

 

 

為防堵狂犬疫情持續蔓延,狂犬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日前安排來台參加「國際狂犬病專家會議」的歐美亞國外專家參訪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並與農委會防檢局、家衛所、衛福部疾管署同仁及國內專家學者,續針對國外狂犬病防治策略及經驗、野生動物之狂犬病監測調查方式、狂犬病口服疫苗評估方式、蝙蝠暴露後之預防作為、再暴露之疫苗補種劑次、疑似腦炎患者器官捐贈之診斷篩檢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深入討論。

國外專家建議 民眾接種疫苗後如被咬傷應再接種兩劑

指揮中心表示,有關國外狂犬病防治策略及經驗、野生動物之狂犬病監測調查方式、狂犬病口服疫苗評估方式等議題,國際專家建議我國應針對病毒基因演化情形及鼬貛病毒株毒力進行更深入研究,並對於鼬貛生態及族群分布、鼬獾與人及其他動物的接觸風險、以及有關流浪動物、野生動物之主動監測投注長期經費及人力,另考量狂犬病口服疫苗尚須長期試驗,建議進行整體評估。

對於我國近年將蝙蝠送驗狂犬病毒檢驗的數量可能不足,國際專家建議採取最保守的方式進行暴露後預防措施,例如對被蝙蝠抓咬傷的民眾給予疫苗接種,並提醒民眾應避免接觸蝙蝠,確保國人健康。

另外,對於狂犬病暴露後完成疫苗接種患者又被動物咬傷之疫苗補種劑次,專家建議我國可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指引,不論抗體多寡一律追加2劑狂犬病疫苗注射。

最後,指揮中心再次提醒民眾,不接觸、獵捕與飼養野生動物,寵物切勿棄養且定期施打疫苗,如發現動物行為出現異常,如停止吃喝、不安、頻尿、畏光或出現攻擊性等,請儘速通報各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