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2種中藥傳統製劑,重金屬標準公布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邱宜君
   日期:9月2日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近日首度公布二十二種中藥傳統製劑的重金屬和微生物限量標準草案,並委託學者以此標準進行市售中藥調查研究,發現不合格率約達一成,調查樣品中就有九件重金屬超標,其中一款知柏地黃丸汞超標高達六十倍,另一款調經丸則汞超標四十二倍。毒理學專家認為,草案標準還是太寬鬆,無助提升用藥安全。

不合格率高達一成

中醫藥司長黃林煌表示,目前國內中藥材原料多來自中國,很可能受土地或水源的重金屬污染,訂定限量標準是為敦促廠商慎選原料,提升民眾用藥安全。衛福部兩年前要求中藥濃縮製劑的鉛、鎘、汞、砷與總重金屬限量標準分別為10、0.5、0.5、3與30ppm。這次首度規範二十二種中藥傳統製劑,比照濃縮製劑規定重金屬,並增列總生菌數標準,未來會全面納入上百種傳統製劑。

藥材污染源應來自中國

中醫藥司技正林步芳表示,制定過程不僅與製藥公會、學者討論,並曾委託中國醫藥大學健康風險管理系做市售製劑抽樣調查,確認市售中藥約有九成可符標準、不合格約一成,新草案應不致為「苛政」。

根據這項市售調查報告,不合格項目有九種,其中有部分被抽查的上中下通用痛風丸、斑龍丸的鎘都超標;有部分調經丸、知柏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加味逍遙散、藿香正氣散、桑螵蛸散、川芎茶調散也被檢出汞超標,其中有一款知柏地黃丸含汞量甚至超標六十倍,十分誇張。有些藥劑雖沒超標,重金屬含量也頗可觀,例如有某款消痔丸含砷達1.75ppm,八味地黃丸含鉛6.45ppm。

專家批草案標準仍太鬆

台大醫院主治醫師、毒理學專家姜志剛指出,依草案限量標準,如果體重低於六十四公斤、長期照三餐吃藥的人,吃到的重金屬還是很容易超過安全範圍。這四種重金屬是世界公認的毒,中醫藥司應嚴格把關,不該放任「就地合法」。

黃林煌表示,草案尚未定案,會聽取各方意見再決定最終版本,目前草案標準與世界各國比較已堪稱嚴格。新案公告後會再經半年緩衝期,若再超標就視為劣藥需下架,並可依藥事法處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