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晶片治療要百萬,帕金森氏症病患付不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昭月
   日期:8月30日
 
   

 

 

 

帕金森氏症患者經在腦部植入晶片,肢體顫抖等惱人症狀可獲大幅改善,重拾生活品質,不過這種手術健保不給付,高達百萬元的費用令人卻步,神經醫學會呼籲政府正視。

帕金森氏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智症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好發在60歲到65歲,病因是腦幹黑質神經細胞退化,造成大腦基底核神經迴路異常,導致患者動作緩慢、肢體僵硬、顫抖、步態不穩,台灣現約有1萬多人,僅6、700人接受深腦部刺激手術。

高雄長庚醫院3年前率先成立「帕金森氏病中心」,整合神經內外科,麻醉、精神等科組醫療團隊,至今為22例患者進行深腦部刺激術,患者症狀改善許多。

72歲黃義雄12年前罹患帕金森症,長庚團隊為他手術後,人生變彩色。昨天他現身說法,指肢體顫抖嚴重,服藥也難控制,上完廁所無法拉褲鍊,也掏不出鑰匙開門,好多次深夜想撞車,自我了結。

他說,曾有同症狀朋友迷信偏方,結果提早「作古」,他選擇西醫,症狀獲得改善,生病是很無奈的事,深腦刺激術能造福病患,健保應該補助。

由於這種植入術不獲健保給付,自費約需110萬,對多數患者是一大負擔,長庚成立帕金森氏病中心以來,基於社會責任,已補助9例個案。

帕金森氏病中心主任張永義指出,深腦刺激術對典型帕症病人,是有效的治療,但因太貴,造成很多患者卻步,唯有納入健保才可長可久,目前很多癌症標靶治療都有補助,深腦刺激術能回復病人生活品質,這種錢花得更值得。

神經內科主任林祖功說,100萬如果讓帕症患者能換取五年生活品質,與癌症標靶療程動輒上百萬相比,應該算是把錢花在刀口上。神經外科主任陳武福說,目前神經醫學會努力為帕症患者爭取健保給付,可望一年有150到200人接受深腦刺激術,進而受惠。